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召开 我国跃升林业产业大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6:25
  中广网邳州11月3日消息 (记者陆敏)第二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今天在江苏省邳州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2008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4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19亿美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14.94%和11.8%。

  中国林产品进出口额占同类产品世界贸易总额的18%,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全国人造板产量达到9409.95万立方米,松香、竹材、竹制品、人造板、家具等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贾治邦说,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新变化。一是林业特色产业成为新亮点。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生物质能源、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利用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民营林业经济得到新发展。目前,在林业工业发展总投入中,90%以上是民营资本。全国民营林业企业总数已达到1.17万家,占全国规模以上林业工业企业的78.2%,产值占70.4%。

  三是林业产业结构呈现新变化。在产业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加速之势,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成为各企业的主动意愿。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结构由2007年的44.3∶48.1∶7.6,调整为44.1∶47.5∶8.4,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两个产业。

  贾治邦表示,近些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林业产业大国,但还不是林业产业强国。贾治邦说,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森林资源支撑能力较弱,原料林基地建设缓慢,质量不高,效益较差;产业整体素质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科技贡献率不高,落后产能庞大;林产品科技含量低,品牌意识薄弱,国际知名产品缺乏;林业机械制造业水平总体落后,高端林产品加工机械主要依赖进口。

  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也给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把挑战当机遇,把差距当潜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