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企境外资产逾万亿美元 发改委否认投资政治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7:05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俞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三日在此间透露,至二00八年底,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存量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他并表示,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政治化的说法和歧视性做法有违事实、有失公平。

  张晓强在当天开幕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指出,二00二年至二00八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二十七亿美元增长到约五百六十亿美元,年均增速达百分之六十六。受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以来,全球跨国投资同比出现大幅下降,但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达到约三百三十亿美元,同比录得百分之一左右的增长。

  从投资领域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从以往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已逐步发展到能源资源开发、家电轻纺等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

  据张晓强介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存量中,商业服务类占近三成,金融类占近两成,批发零售占逾一成六,采矿业占比超过一成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百分之七点九,制造业占到百分之五点三。

  在投资方式上,除了传统的“绿地投资”外,并购、参股等方式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据透露,去年,中国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对外投资达到三百零二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三点八倍,占当年对外投资量的五成四。

  这位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对外投资合作,坚持以企业为市场主体,按商业原则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政府推进跨国投资的基本原则。

  对于部分言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行为过于政治化的解读,张晓强强调,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政治化的说法和歧视性做法有违事实、有失公平,最终将使合作各方的根本利益受损。

  他指出,中国大部分国有企业已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造,相当部分企业已在境内外上市,这些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比较优势、遵循商业原则开展境外投资的,应该与其它国家的投资者一样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