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作协全国首发倡议:谷歌电子书侵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7:15
  从2004年开始,谷歌的数字图书馆未经授权扫描了全球大量的书籍作为电子书,其中涉及中国570位权利人,更包含天津冯骥才、蒋子龙等多位知名作家。昨天下午,天津作家协会作为地方作协组织在全国第一个发表了倡议。

  作为中国作家授权委托侵权事件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根据协会的抽样调查,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在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之内,其中包括了国家领导人、专家、学者、作家等多个领域。在天津,几乎所有的著名作家的作品都涉及其中。谷歌的侵权行为不仅是它发表个人声明的问题,我们将代表包括天津作家在内的授权人在下周一与谷歌亚太地区的负责人进行谈判和交涉。”天津著名作家冯骥才是此次维权行动的委托作家之一。

  天津作协发表的倡议书中表示:谷歌未征得中国广大著作权人的同意,擅自将受版权保护的图书数字化,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服务的行为,侵犯了中国著作权人的相关权利。作协和作家都表示,希望侵权人依据著作权保护法对侵权作家作出道歉和赔偿。

  受天津作协委托的魏涛律师表示,谷歌此次的侵权行为说明了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方式本身不涉及法律,但这种电子阅读方式是否征得了作者的同意,作者本身是否获得了相应的回报,应该受法律保护。(朱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