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宪法法院裁定《里斯本条约》不违背法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20:44
  新华网捷克布尔诺11月3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宪法法院3日在布尔诺作出裁定,《里斯本条约》不违背捷克法律。

  捷克部分议员认为《里斯本条约》的个别条款违反了捷克的法律,为此向捷克宪法法院提出诉讼,力图阻止《里斯本条约》的通过。捷克宪法法院上月27日着手审理这一诉讼。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捷克收回纳粹德国占领的苏台德地区,同时将该地区250万日耳曼人驱逐出境并没收他们的财产。这些遭驱逐者本人或他们的家人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返还被没收的财产,但为捷克政府所拒绝。

  2007年12月颁布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有54项关于公民权利的条款。在《里斯本条约》实施后,《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将对各成员国具有约束力。英国和波兰曾获得部分豁免权,以避免其国内的一些法律与宪章有抵触。

  为避免在苏台德问题上接受《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约束,捷克总统克劳斯提出,在他签署《里斯本条约》之前,欧盟必须确保捷克在《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中享有与英国和波兰同样的豁免权。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0月29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峰会当天同意捷克为签署《里斯本条约》提出的条件,欧盟将“以一种令捷克及其邻国都能接受的方式”,使捷克在履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权。欧盟的这一决定,扫清了《里斯本条约》生效道路上最后一个政治障碍。

  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旨在取代被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但《里斯本条约》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目前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只有捷克尚未批准该条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