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播友谊的民间使者-记中国赴突尼斯青年志愿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21:06
  新华网突尼斯11月3日电(记者刘顺)在北非国家突尼斯,中国青年志愿者无论走到哪里,他们服装上醒目的五星红旗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都会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落实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中国先后向突尼斯派遣了两批青年志愿者,每批服务期为一年。2008年初,由贵州省派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首赴突尼斯,创造了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行动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向阿拉伯国家派遣志愿者;第一次向法语国家派遣志愿者;第一次由中国西部省份独立派遣志愿者;第一次派遣武术专业志愿者。

  中国志愿者在突尼斯的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受到突尼斯人广泛欢迎。第一批志愿者只有6人,主要从事武术、舞蹈和中文教学工作。在突方要求下,第二批人数翻了一番,增加了乒乓球教学项目。最近,突方又提出要求希望增加明年第三批中的乒乓球教学志愿者人数。

  志愿者踏实工作、热心服务、勤劳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形象。武术是突尼斯人非常喜爱的项目。经过武术志愿者的认真执教和悉心传授,突尼斯国家武术队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马格里布国家武术比赛中一举夺得8枚金牌,并荣获团体第一的好成绩。突尼斯武术协会主席法特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武术志愿者的到来,不仅帮助突尼斯运动员提高了武术水平,使突尼斯国家武术队在地区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而且还使突尼斯运动员了解了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

  第二批志愿者中的乒乓球教练不辞劳苦,前往条件相对艰苦的边远省份执教,他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突尼斯乒乓球界的好评,突方要求增派乒乓球教学志愿者,并希望从事乒乓球教学的志愿者潘璇到期后再留任一年。

  赴突尼斯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大多是第一次远离祖国和亲人,他们既要克服在语言、饮食、习俗和气候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更要忍受思念故乡和亲人的痛苦。武术教练李明在获悉自己8个月的胎儿死在妻子腹中后无比悲痛,但志愿者的使命感使他不得不强忍悲痛。他说:“我是中国志愿者,我要把痛苦变为一种爱,把这种爱带到我的课堂里,带给突尼斯的孩子们。”这就是中国志愿者的高尚情怀。

  志愿者的工作一直受到中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08年3月访问突尼斯时专门接见了青年志愿者。他叮嘱志愿者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做中突友好的民间促进者和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为推动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虽然中国向突尼斯派遣青年志愿者还不到两年,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赢得了突尼斯官方和广大民众的广泛赞誉。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副总书记卡迈勒萨斯在接见志愿者时说,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是文化的传播者,青年交往非常好。以往的志愿者多从事于人道主义援助,此次中国派来了服务于文化、体育和教育领域的志愿者,这是一个创新。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官员侯赛因说,中国志愿者的服务项目非常符合突尼斯的需要,受到了突尼斯人民的广泛欢迎,这无疑将为突中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内涵。

  年仅23岁的第二批志愿队队长庞艺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传播友谊的民间使者。”这些青年志愿者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广交朋友,为传播中国灿烂悠久的传统文化、增进中突人民友谊做出了积极努力。他们既是中突友谊的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在突尼斯这块土地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青春的足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