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迪斯尼项目渐近上海川沙 规划投资正在加紧推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4:26

  迪斯尼项目渐近上海川沙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迪斯尼项目的具体规划、投资规模、运迁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胥会云 黄哲

  虽然依然被称作A-1地块,虽然还有着布宜诺项目的名称,但人们都心照不宣地相信,上海迪斯尼项目已经越来越近了。

  CBN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位于上海浦东川沙的这块预留土地,大片大片的树木和散落其中的民居,道路两边一些简单的小卖店和一些占地面积并不大的企业,一切都很平静,看不到一个重量级项目来临时的热火朝天局面。

  不过,相关的工作却已经在进行中。A-1地块所在的川沙功能区域办公室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为拆迁安置A-1地块上的居民,将在杜坊村A、B地块建设配套商品房基地,面积为60.2公顷。杜坊村与赵行、学桥、棋杆村同属黄楼社区,“该地块上的动拆迁工作已经展开。”

  从十多年前传说至今

  根据今年9月4日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网上挂出的征地公告,上海市人民政府以“沪府土[2009]480号”批文批准为川沙新镇A-1地块土地储备项目征收集体土地。此次征地范围东、南至布宜诺项目02建设单元(即项目二三建设用地),西至A2高速公路,北至A1高速公路。

  据介绍,A-1地块共包括赵行、棋杆、金家、学桥四个村,被征地单位共59个,合计征收土地4089435.0平方米,其中农用地3001633.7平方米,建设用地571775.5平方米,未利用地516025.8平方米。

  迪斯尼有望落户川沙的消息,对于这个区域的居民来说已经算不上新闻。赵行村委会一个工作人员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不断被提及,十多年了,我们都疲倦了。”

  但从今年开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文件中,都频频提及“重大旅游项目”,且将其列为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11月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政府近期将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迪斯尼项目最新进展。这普遍被认为是迪斯尼落地的积极信号。而记者在川沙街头扬招到的出租车,司机们也会很熟稔地跟记者介绍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的迪斯尼的各种信息。

  关于迪斯尼的更多消息,需要等待上海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韩正上周日给出的时间是,发布会“可能是下周”。记者昨日致电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工作小组,对方表示,时间还未确定。而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马学杰对于该项目的最新进展,也并未提供进一步的消息。

  新华社昨日的报道称,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具体规划、具体投资规模包括土地动迁等关键性工作,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从项目获批到主题乐园初具规模,至少还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

  关键是迪斯尼能带来什么

  这显然并不仅仅是一个乐园,这块面积巨大的土地,承载了包括当地农民以及从镇到区到市各级政府对经济发展和未来前景的期待。因此,在项目真正落地之后,如何切实转化为现实的收益和经济的助推力,才是接下来的重头戏。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一大优势;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提供了“票房保证”;同时,有了前5家全球乐园的运营经验,上海迪斯尼应能更快克服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

  但是,迪斯尼乐园造价不菲,此前浦东新区方面曾表示,“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因此,如何确保上海迪斯尼能够赚钱,并不是个轻松的事情。

  对于川沙和上海市来讲,需要的就不仅仅是迪斯尼赚钱。上述川沙功能区域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这块土地从1997年就开始控制,12年来一直没有进行开发,对于川沙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奉献。而现在,一个重量级项目的入驻,似乎才能补偿他们的付出。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经过对世界各地迪斯尼项目的研究,他担心出现迪斯尼封关运作的模式。他表示,更希望借鉴位于洛杉矶阿纳海姆的迪斯尼乐园的运营模式,可以和地方发展形成很好的互动。“据我了解,这个城市的财政收入,70%~80%都是迪斯尼给的。”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对于川沙来说,关键在于这个项目过来以后,采用什么样的运作机制,以及能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什么。

  而对于正在进行经济转型的上海来说,迪斯尼项目无疑也是推动上海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的推手,也因此,迪斯尼被普遍认为是上海“后世博”时代的一张王牌。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影响,上海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第一季度,上海GDP同比增长仅为3.1%,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韩正表示,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结构调整,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