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教授提议取消全运会 坚决反对“唯金牌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05:44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提议取消全运会

  奖金何来 怎能乱花纳税人的钱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男足比赛期间,媒体曝光的一则“山东男足夺冠,奖金可能达到人均50万+一套住房”的消息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50万+一套房子,有关人士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以山东的房价,一个40平方的小户型就要值30万左右,就意味着一个人可以领到的奖励就高达80万。如果主力都有这样的待遇,那么这笔费用就是880万,还不包括7替补和主教练、工作人员等等。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下,说山东男足夺冠能够得到1000万的奖金,恐怕并不夸张。

  但正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这笔巨额费用究竟从哪里来?“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去喂养球员,他们为我做了什么事?”“我们宁愿他们倒数第一,也不要浪费一分钱!”许多山东网友对这个天价奖励都十分痛心。

  对于奖金来源,也有人认为,奖金未必是财政拨款,不一定是纳税人的钱,也有可能是体育局拉赞助拉来的钱。据了解,山东省为今年全运会找了不少赞助,山东航空以及中石化、鲁能集团等等,一共得到了2000万左右的赞助费用,解决足球队的奖金问题倒是绰绰有余。

  对此,不少人也表示质疑,这么多的钱轻而易举地就用在仅仅是全运男足的冠军上,是否值得?

  学者直言 坚决反对“唯金牌论”

  对于全运会重奖金牌选手,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非常反感,他甚至言辞激烈地表示:“全运会早该取消”。

  郑也夫在其博客中称:“我早就反感全运会。五年前就撰文鼓噪:愿全运会早日寿终正寝。那时主要讲全运会无趣,五年过后,发现无趣是依然无趣,肮脏竟更加肮脏。全运会上最要紧的就是比各省的金牌总数。各省领导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全运会一定要开,金牌总数一定要公诸于世,媒体一定炒作,观众一定议论,他们丢不起这个脸。只好强力推出本省的金牌政策。”

  郑也夫认为,没了金牌指标,全运会将干净许多,规矩许多。不过郑也夫也认为不让各地方不“唯金牌论”很难,因此,他提议,干脆取消全运会。

  郑也夫以为,“运动会不外三个功能。第一,为百姓提供乐子。如前所述,全运会已失去了这一功能。第二,为国争光。全运会是内战,与此不符。第三,选拔人才。这一目标靠单项比赛去实现更妥当。单项比赛可选择符合自身项目的时间和地点,可以搞得更精专,且因化整为零,远比全运会经济。”

  由此,郑也夫质问:纳税人凭什么为这个鸡肋花钱?他呼吁:大家一起喊起来,不为腐败、无聊的全运会花钱。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