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偷渡与反偷渡之战:你研究对手 对手也在研究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4日06:00
警方展示偷渡者用来隐藏证件的工具,包括计算器、挖空的书甚至牙膏皮。本报记者 刘万永摄
  
  10月26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下简称“北京边检总站”——记者注)遣返审查所审查室里,“韩斯”靠在铁柜上,漠然应对着审查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韩斯”只是她护照上的名字,她自称是内蒙古人。工作人员打开全国人口查询系统,发现确有其人——只是照片上的那副面孔,明显不属于眼前这个自称“韩斯”的女子。

  很明显,眼前的这个“韩斯”是假冒的。

  进一步审查,她仍然不配合——说了母亲的名字,常住人口信息系统里面却查不到;说起自己的年龄,也是含混不清。行李箱里搜查出的两本证书:内蒙古某大学历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她倒是大大方方地承认是假证书。

  “我高中没有毕业。”她小声嘟囔着。

  不明身份的人最可怕

  10月26日是北京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所长贺志向的值班日,这个说话温柔、做起事来却像风一样的女警官说, 不明身份的人最可怕。

  “拿了别人的身份资料申请了一本证件,我们无法知道她的确切身份。”参与审查这一案子的贺所长说,这就有了多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其中掺杂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潜入潜出。“这对国家安全危害是最大的,你甚至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中国人。”

  遣返审查所曾接收过这样一个人,他非法偷渡到某国被发现后,自称是中国人,被遣返回了中国。但遣返审查所认真一核查才发现,这个人并不是中国人,而是南亚某国人,于是又原路把他遣返回去了。

  这个所谓的“韩斯”,是被东亚某国遣返回来的,她在2005年进入该国,用的就是这本护照,护照是真的,但很明显是冒用了别人的身份。

  “对这类人,她的真实身份是什么,我们一定要查证确认,要挖到根子上。”贺志向说,这是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

  对于边检总站来说,国家安全从不是一句虚话。从国外的情况看,恐怖分子、涉恐人员或刑事犯罪人员,以及有其他问题不能正常出入境的人员,要想出入境,偷渡是最常用的手段。

  空港作为偷渡最便捷、最迅速的方式,远比冒着被闷死或遭遇风暴死于非命的漂洋过海更安全。因此,如何突破空港的层层防线成功偷渡,让偷渡集团和偷渡分子魂牵梦绕。

  遣返审查所政委李伟说,从整个程序上看,边检就是出入境的最后一道防线,“过了我们这道防线,就再没有人对这些人的身份进行审查。有问题的没查出来,就将混入茫茫人海”。

  这个直属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北京边检总站,担负着首都国际机场、北京西客站的出入境边防检查重任,把守的是国门。

  李伟说,很多人误以为只有站在边防线上才是守国门,“他们不知道,把控出入境关口也是在守卫国门”。

  如果仅仅是为了出国打工挣钱,这样的偷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鱼目混珠”,利用这个“通道”随便出入境。

  今年4月,遣返审查所审出这样一个案子:一个已出境多年的中国居民因居留国的居留延期未获批准,按非法居留被遣返回来,经过该所3个多小时的审查,结果发现此人曾在1998年6月参与酒后斗殴,致人死亡。为逃避法律制裁,他偷渡前往欧洲,并冒用其他人身份办理了护照和居留,但最终还是被遣返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公安机关并没有将其列入在逃人员之列,正是边检这道闸,把他给“揪”了出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敏感国家的人员通过中国去往其他国家,为的是方便出入。一旦他们被目的国遣返,也将会被遣返到航班的上一站中国。对于遣返审查所而言,查清楚他们的身份及借道中国的原因是很重要的。10月26日当天,就有两名中亚某国男子从东亚某国遣返至中国,由该所进行审查。

  你在研究对手,对手也在研究你

  10月26日下午,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东头一间狭长的屋子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刘卓一手拿起电话,一手移动电脑鼠标,打开了一个文件。

  “是从T3航站楼传过来的一个案子,他们把不准。”刘卓解释说。

  这间屋子的门口挂着的牌子显示,这是北京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证件研究中心,刘卓是这个中心的副主任。

  对于一般情况,出入境关口的边检人员都能及时作出处理,但时间只有短短的45秒,边检人员要审查完8项内容,没问题的立刻放行,有问题的提交审查。

  查验一本证件45秒,95%的旅客候检时间不超过25分钟是他们自行的规定,这样才能使旅客出入境更加快速便捷。

  这一次,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是中亚某国一入境中国男子的签证,前台的边检人员对其中某一页有疑问,但不能确认,于是传到了证件研究中心。

  刘卓将这一页的扫描件放大后,与电脑里已经保存着的该国的一个标准签证进行认真比对,结果发现存在许多差异,多处特征与标准版本不符。

  这样精确的鉴别,对于29岁的刘卓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伪造假冒证件到了他的手里,基本上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他的大脑里装着100多个国家上千种类型的证件。”遣返审查所政委李伟说,拿到一本签证或护照,边检人员首先得分辨出这是哪个国家或地区的护照,这些国家或地区使用的是什么防伪技术,再根据这些防伪技术一一进行甄别。如果观察到足够多的证据证明没有达到标准,就肯定是伪造的。

  刘卓说,证件研究中心平均每天要鉴定20本护照,每年要对六七千本有伪造嫌疑的护照进行鉴定。

  这个公安部的专家型人才,科技奖评审委员会的专家评委说,为了防止伪造,世界各国对证件的防伪技术非常重视,经常推出新版本,今天换了护照,明天换了签证。“所以,看图片也好,拿着实物也好,反正要潜心研究它。”

  对于造证和查证的两方来说,不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造假集团这次造了一批,发现一个也过不去了,他就得研究。”刘卓说,有些造假集团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购买鉴别机器,研究可能的突破口,他们的行动非常迅速,一个新版本的护照推出后,最多两个月,伪造的护照也会出现。

  而此时,许多口岸甚至还没有见过新版本护照。

  他介绍,现在仿得比较逼真的签证或护照,都是造假集团模拟护照制作的整个流程,自己进行电脑扫描制版做出来的,不像以前的彩色打印,一看色泽就能辨别真伪。

  “你看他在看电脑,实际上有一个潜在的对手也在看电脑。”李伟看着刘卓的工作情景,形象地打着比方说,“对方也在研究,我做出了一版假的,他怎么识破我的。识破后,我得到了信息,我要进一步改进,怎么改?造假的水平就这样慢慢越来越高了,现在多是局部伪造、局部涂改和某页的拆装,肉眼可能难以识别。”

  “这就是看不见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李伟说。

  偷渡会破坏国家安全

  “法律上没有偷渡这个词,正规的说法是口岸的非法出入境活动。”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聂建世介绍,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并不关心本国公民出境行为,像美国,就只有入境检查制度,没有出境检查制度,他们关心的是非法移民,因此这些国家大多设有移民局。

  聂建世说,中国的出入境操作程序比任何国家都要严格,“这是为了对国际社会负责”。改革开放以后,非法出境行为比较多,一些人为了“淘金”,盲目地进入一些较发达国家。

  在聂建世看来,非法出入境活动的危害在于,它首先影响了正常的出入境活动。比如近年南美某国推出了出入境新措施,想要去该国旅游的外国公民可以随便进入,但中国偷渡者将之作为去发达国家的跳板。因此,该国又恢复了严格的措施,不过仅针对中国。

  “在我看来,问题最严重的在于,偷渡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聂建世说,“有些偷渡人员采用不法手段混入隔离区,甚至混上了飞机,如果是恐怖分子,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我国已把对恐怖分子和涉恐人员的防范作为边检的重要任务。“过滤网过滤得越严格,越能减少危害。如果过滤得不紧,把这些人放过去,造成的后果会非常可怕。”聂建世说。

  贺志向也认为,从一些深受恐怖活动之害的国家来看,偷渡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所以很多国家特别注意对不明身份的人员进行审查。但有时候囿于条件,他们的验证工作非常烦琐。

  有一次,一个原籍我国西部某边远地区的偷渡者被遣返回来,遣返审查所向当地公安部门核实此人身份。结果,当地警察开了4小时车后才到达这名被遣返者家中。

  “我们要求对方把这名被遣返者的照片传真过来,看是不是同一个人。但对方说他们那儿没有传真机。”贺志向回忆,无奈之下,遣返审查所只好用手机拍照,发彩信给这名警察,然而再由他交给被遣返者的家人确认。

  “恐怖分子是国家和社会安全的大敌,我们的工作做得越细,效果就会越好。”贺志向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