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取消全省统一中考 奥赛等加分政策将取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6:54
  记者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从2010年起,云南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并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初中教育评价制度,即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加综合素质评价制度。2012年以后,将彻底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

  不再惟分是举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颖说,实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是中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突破性环节。评价指标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基本素质评价指标,包括思想道德、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5个方面。二是个性发展评价指标,包括个性特长、个人成果及其他自主选择的内容等3个方面。这将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随着新的评价制度的实施,云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也进一步深化。从2010年起,云南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2010年、2011年过渡期间的中考由各州、市自行命题制卷。从2012年开始,将彻底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改为以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按照“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学生志愿,择优统招。

  如何确保公正

  日渐灵活的招生录取方式也引来不少担忧:综合素质评价中,教师的主观因素太强,潜在不公如何规避?

  王建颖说,为确保评价的公平、公正,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校园内公示一周。学生如对本人或他人的评价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申诉或反映。学校接到学生的申诉或反映,要进行调查、核实和复评,于一周内作出复评决定,并及时书面通知申诉或反映者本人。对经复评产生变化的结果,要在学校内公示一周,并说明变化的原因。申诉或反映者如对复评决定仍有异议,可向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诉。

  云南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州、市要将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及加分政策等,提前向社会公示。

  监督不能缺位

  新的初中教育评价制度得到云南教育界人士的积极评价。

  昆明理工大学社科学院院长韩跃红教授认为,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中考,是对初中三年教育评价系统的根本变革。“以前讲素质教育,为什么始终落不到实处,就是因为评价系统没有改变。升学考试不取消,学生用于发展综合素质的精力必然被挤占。用一次考试来选拔人才,表面看似公平,但评价标准如此单一,本身就不公平。这一新制度的出台,对于改变"惟分是举"的现状将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教育系主任李天凤教授认为,新制度实施过程中,相对于以往的考试,主观的、弄虚作假的因素有可能会增加了,因此相关的保障和监督措施必须严格执行到位。更为根本的是,要加快高中优质资源建设,扩大初中毕业生的升学选择面,同时尽快研究出台与新制度相适应的高考制度。

  奥赛不再加分

  云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从11月1日起,云南省在全省范围内禁止包括“奥赛”在内的所有中小学学科竞赛活动。“奥赛”等加分政策也将从明年起被取消。

  云南省教育厅决定,从11月1日起,全省禁止开展中小学所有学科竞赛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及培训机构、教育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举办或协办中小学生参加的“奥赛”、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在职教师(包括民办学校在职教师)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奥赛”和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不得在校外有偿兼职、兼课。(记者胡洪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