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都江堰冬修工作启动 分期断流影响南河水质40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1月04日07:26
成都南河水域(资料图片)
成都南河水域(资料图片)

  都江堰冬修断流 影响南河水质40天

  9.89亿元冬修计划已启动,断流渠(河)系分三期实施,不影响成都市生活工业用水

  一年一度的都江堰冬修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今年冬修除了渠首内江总干、外江河口、蒲阳河(青白江)和府河不断流外,其它各干渠及相关渠(河)系将按三期分别断流。此次都江堰冬修工程计划投入9.89亿元,史无前例。昨日,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工程科科长蹇成华说,上游的断流并不会影响成都市的生活、工业和环保用水。但城区浣花溪、南河段的水质肯定会有所下降,希望市民们能够理解。

  生活工业用水不受影响

  “冬修断流期间,充分考虑了成都市的生活用水和工业供水需求,将分为三期断流。”蹇成华说,成都市的上游取水口位于郫县三道堰,这里的徐堰河和柏条河相隔很近,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可以两边取水。当走马河断流时,成都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将由柏条河、府河通道输送,六水厂用水在柏条河取用;反之,当柏条河断流时,成都市的用水由走马河、沱江河道输送,六水厂用水将在徐堰河取用。

  根据都江堰东风渠灌区2009年度冬修断流安排,走马河、徐堰河将于第二期12月3日起开始断流,明年1月7日放水,断流35天;随后,柏条河将于第三期明年1月8日断流,明年2月11日放水,断流34天,“因此,成都市的生

  活和工业用水不会受到影响”。据悉,第一期江安河、杨柳河、牧山干渠已于10月31日断流,将于11月30日放水,时间30天。

  短时间将影响南河水质

  不过,蹇成华也表示,走马河、徐堰河、清水河在12月3日断流后,下游南河的水源没有了补充,“稀释不够,水质肯定会有一定影响”。

  “断流时间最长的是清水河,将持续40天,明年1月12日放水。”蹇成华说,在这段时间内,南河的来水只有很少一部分区间水,只能利用以前水闸内的积蓄为河道供水,水量达不到稀释的作用,水质肯定会受到影响。希望市民们能够充分理解,不要往河道里乱扔乱倒,尽量减少对河水的污染。至于水景观则可以通过各处橡胶坝的抬高降低来调节水位,浣花溪公园内的湖泊则可以关闸蓄水。

  据了解,此次都江堰冬修工程计划投入9.89亿元,主要包括疏水渠道衬护,堤防维修,取水枢纽、管理设施和电站灾后重建等。其中灾后重建工程22个,投资8.7亿元;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8个,投资0.86亿元;日常维修项目746处(项),投资0.33亿元。这将是都江堰水利建设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次冬修。 记者邓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