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大利亚央行再度加息 美联储或拟撤销宽松立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7:26
  澳大利亚央行3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0%。随后,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在本周宣布利率决定。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欧经济复苏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这三大央行可能都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而三季度经济仍在下行的英国央行或许还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澳大利亚央行再度加息

  因迅速改善的经济前景使进一步逐渐解除应急货币政策成为必要,澳大利亚央行3日再次做出加息决定。该行还表示,10月和11月的加息决定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并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复苏。这一言论促使部分分析师猜测,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在12月份会议上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未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央行也是为数不多的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之一。

  市场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6日公布的半年度评估报告中上调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预期,从而进一步表明未来稳步收紧政策是正确的。就业市场的反弹迹象也为澳大利亚央行的进一步加息决定提供了支持。

  据悉,在2008年美国银行业濒临倒闭之际,澳大利亚央行开始紧急减息,累计减息425个基点。澳大利亚央行数月以来一直认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经济滑坡势头较为温和,这使得将利率维持在数十年低点的政策显得不合时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特别是正在强劲复苏的亚洲地区。日本央行10月30日就宣布将在预定期限终止商业票据以及企业债券的购买计划,可被视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前奏。印度也已开始采取初步行动,抽离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该国央行近日要求本土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为明年初的加息扫清道路。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韩国也将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或考虑撤销宽松立场

  当地时间3日至4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将维持0至0.2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可能调整会后声明的措辞,市场将把会后声明解读为通往最终升息之路的第一步。

  虽然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3.5%,但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经济复苏速度会比较缓慢。第三季度GDP快速回升主要得益于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等刺激计划,经济的内生动能还没有被激发起来。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开支出现了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占美国经济比重达七成的个人消费依然不振。因此,美联储目前不太可能改变宽松货币政策。

  加拿大国民银行外汇交易主管杰克·施皮茨表示,即使美联储本次不改变利率,某种程度上美联储也将开始考虑撤销货币宽松立场。他还指出,若会后声明措辞出现一些微小的改变,从而反映出美联储转变立场的倾向,则美元将受益。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纽约联储货币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迈克尔·伍德福德也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放弃“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的措辞。这句话从2008年年末以来一直出现在美联储的会后声明中。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会后声明的措辞料无大变。美联储不会在失业率仍处9.8%、通胀与通胀预期都不高时,突然暗示或明示将会收紧货币政策,因为一旦出错,过早收紧,经济会再次下滑,白白断送了得来的复苏机会,对美联储以至奥巴马政府都有严重的政治后果。巴克莱分析师认为,若美联储在声明中改变“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措辞,市场可能预计其更早做出政策转变。这家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我们预计美联储不愿看到这种情形发生,除非其更加确定需要这样做”。

  目前美国多数银行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才会开始升息,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则显示,交易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初开始升息。但今年内维持0至0.25%的低利率已是多方共识。

  英国有望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不会改变利率水平,但可能会考虑解除部分紧急应对措施。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中央银行执委阿克塞尔·韦伯10月29日表示,由于金融市场已开始稳定,欧洲央行可能于明年率先停止期限为12个月的再融资操作。他还暗示,利率上升会迟于流动性回收。

  韦伯表示,欧洲央行应逐步退出去年开始实施的非常规政策,不过其中一些措施可能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他指出,银行应对央行的退出政策有充分准备,流动性的回收很可能在明年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英国央行同样不会做出改变利率的决议,但投资者将关注英国央行是否会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3.5%截然不同的是,同期英国经济下滑0.4%,至此英国经济已经连续萎缩6个季度,创下历史最长衰退时间记录。由此可见,英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将缓慢而漫长。

  日前公布的一项对伦敦金融城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2/3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本周的利率会议上投票决定扩大1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计划,扩大幅度将至少为250亿英镑。(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