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卡尔扎伊承诺建立“包容性”政府(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7:10
  11月2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前左)在喀布尔欢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不再举行,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胜当选阿总统。新华社/美联

  获连任的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3日说,将成立一个“包容的”政府,同时向塔利班发出和解信号。

  美国等西方国家竭力消除对新一届阿富汗政府合法性的质疑,同时向卡尔扎伊施压,要求他打击腐败和团结各派力量。

  “镜子”

  卡尔扎伊将新政府比作阿富汗的 “镜子”。“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他说。

  卡尔扎伊说,新政府欢迎所有愿与他合作的人,不管这些人先前在选举中支持他还是反对他。

  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新内阁成员是否包括以选举缺乏公正为由退出第二轮选举的前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阿卜杜拉2日退出使卡尔扎伊成为唯一候选人。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随后取消第二轮选举投票,宣布卡尔扎伊当选。

  视卡尔扎伊为西方傀儡的塔利班说,卡尔扎伊连任是西方操纵的结果。

  塔利班在一份声明中说:“令人吃惊的是,2周前他们还在指责傀儡总统卡尔扎伊卷入选举舞弊……如今他靠那些欺骗性选票当选总统,华盛顿和伦敦却立即送上祝贺。”

  为显新政府“包容”,卡尔扎伊对塔利班这样的恶意回应也伸出“橄榄枝”。

  “我们呼吁我们的塔利班兄弟回家,来拥抱他们的土地,”卡尔扎伊说。

  塔利班随后说,卡尔扎伊的“橄榄枝”不过是一番空话。

  卡尔扎伊与绝大多数塔利班成员一样,属于占阿富汗人口比例最多的普什图族。美国希望卡尔扎伊执政能争取到塔利班温和派成员的支持。

  资料图片:2009年8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卡尔扎伊投票后展示手指上的墨迹。 新华社/路透

  选择

  美国先前批评8月举行的首轮总统选举投票存在舞弊行为,但卡尔扎伊最终当选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立即向他表示祝贺。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阿富汗法律和制度得到遵守。(卡尔扎伊)显然是合法领导人。”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扶持卡尔扎伊上台,但奥巴马政府今年初成立以来,美国与卡尔扎伊之间的矛盾显现。

  美国一些官员说,奥巴马计划推行阿富汗新战略,希望喀布尔新政府是信得过的合作伙伴。尽管卡尔扎伊有不少让美国不满之处,但相对阿富汗其他政治人物,他已经是美国的“最佳选择”。

  美国虽然支持卡尔扎伊,但也清楚卡尔扎伊政府需铲除腐败,以得到阿富汗民众支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驻喀布尔西方国家官员告诉路透社:“卡尔扎伊政府的可信度不能简单由这次选举决定,而应取决于他今后采取的行动。”

  反腐

  奥巴马2日打电话给卡尔扎伊时,要求他认真打击腐败,更好地服务民众。

  “阿富汗需要提高治国水平,加倍努力铲除腐败,加快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奥巴马说。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促使卡尔扎伊成立一个 反腐委员会,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实行“严格问责制”。

  一些美国和欧洲官员敦促卡尔扎伊政府逮捕那些腐败官员。

  卡尔扎伊已经喊出反腐口号。他在当选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形象因腐败蒙上污点。我们政府的形象因腐败蒙上污点。我们将采取一切手段,清除这个污点。”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拉斯法因戈尔德对阿富汗能否施行新政持怀疑态度。他认为美国“过于依赖军事力量以及与腐败政府官员的合作”。(欧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