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一个字头的诞生:“临时性强奸”引争议 > “临时性强奸”最新消息

浙江协警临时性强奸案后续 湖州中院已调卷审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8:09
法院“临时性即意犯罪”判决强奸引争议

  新闻回顾:协警知法犯法从轻处罚 “临时性强奸”引爆网络 点击查看专题

  新华网杭州11月3日电(记者 潘海平)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已对“南浔区协警强奸案”正式开始调卷审查。

  南浔区人民法院于2009年10月19日对被告人邱某、蔡某强奸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分别判处两被告人有期徒刑各三年。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着对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10月31日,市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人民法院再审立案的若干意见(试行)》(法发〔2002〕13号)第四条关于“上级人民法院对于下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裁判,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直接立案复查”的规定,决定对该案调卷审查,目前已正式启动审查程序。市中院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依据事实、证据和法律对案件依法及时认真复查,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延伸阅读:律师解读“临时性的即意犯罪”

  1、什么是“临时性的即意犯罪”?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谭登律师表示,“临时性的即意犯罪”并非一个法定术语,法律上叫做“临时起意”。它用于分析犯罪动机的组成方式,可以用来解释犯罪动机。“临时起意”是法官量刑时需要考虑的情节之一,目前国内很多案件的判决,其实都有考虑这个情节,只不过在不同的案件中酌情考虑的程度不同。

  2、南浔法院的判处是否合法?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周荣律师认为,法院判案时具有“自由裁量权”,允许法官根据法定情节和酌定情节量刑。南浔的案子中,法官可能是考虑到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没有共同预谋犯罪,犯罪是受外部刺激临时起意,犯罪嫌疑人在主观上没有故意和恶性的危害性,又征得了受害人的谅解,所以存在从轻判罚的尺度。但仅仅根据目前的新闻报道来判断的话,还不足以断定此案判决是否合法。

  3、网友为何如此义愤?

  周律师分析,网友对于此事反响强烈的原因应该是基于情绪的表达。

  轮奸,是有恶劣影响的犯罪活动,而协警作为辅助执法者,在网友眼里象征的是权力部门,基于对权力腐败的反感、司法不公的痛恨,基于网络草根舆论对于一些特别事件中官方调查结果的不信任等情绪,网友普遍认为量刑过低,是可以理解的。

    最新进展:上级法院对“南浔协警强奸案”调卷审查

  记者从南浔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市中院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决定对“浙江南浔两协警强奸醉酒女子获刑三年”一案进行调卷审查。目前,审查程序已正式启动…[详细

    案件分析:学者:轮奸应判十年以上

    刑法学者、中山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聂立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律上确有“临时起意”之说,可以酌定减轻处罚。但法院要认定是“临时起意”须有充足的理由,不能全凭被告人一面之词,因为通常犯罪分子都不会说自己是蓄意的。两协警在高中女生醉酒后为何不送她回家?送到宾馆后有没有通知其家人?这些都是判断协警是蓄意还是临时起意前必须先弄清的东西。

  不过,聂立泽认为,是否“临时起意”,对判罚其实影响不大,本案最关键的是是否构成轮奸。如果两个人共同在场强奸,那可以肯定就是轮奸,须加重处罚,法律规定应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聂立泽认为,本案受害者是没有社会经验的高中女生,犯罪者是准公务员身份的知法执法的协警,网上舆论出现质疑甚至情绪化的评论不难理解。从目前报道来看,本案很多事实还不清楚,对具体的是非曲直还不好判断,但案件确有蹊跷…[详细  

    评论:

    强奸案“从轻”艺术

    法律的公平正面临被经济支付能力损伤的危险(穷人犯罪就不容易“取得受害人的谅解”),也面临法官“考虑”或“不考虑”某些因素而出现橡皮筋效应的处境。多来些类似例证,法律就可能成为穷人的专用惩罚工具了,而不必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犯罪从轻处罚,向来有法定从轻和酌定从轻,现在看,还有“考虑从轻”,从轻不从轻,法官“考虑”一下就可以的…[详细

    “临时性强奸”是法制灾难

    如今,“临时性强奸”从荒诞的幻想走上了现实的道路,本身就是对公众智商的挑战。案件判决依据用谁都不懂的词汇来忽悠公众,不仅藐视了体制内的监督机制,而且与罪刑法定原则完全背道而驰。历史告诉我们,在一个法制不健全的国家里,失控的人为因素会将正义冲击得千疮百孔,可以肯定的是,当这些“创造性”词汇不再孤独时,法制的灾难就将降临…[详细

  同案快读:浙江苍南一副局长强奸少女 法院称判8年已从重

  10月29日下午,浙江省苍南县法院一审判决强奸未满14周岁少女的县统计局原副局长王加敏有期徒刑八年,同案的苍南广播电视台驾驶员周世昌也因犯强奸罪被判四年…[详细

    延伸专题:

    有网帖爆料:安徽池州东至县人民法院在案件具体作案时间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判定徐文胜等三名男子在“2008年二三月份的一天下午”犯下强奸罪。针对此事,法院回应称因为公安局没有调查清楚,只能这样表述;该案审判长则不愿多谈,表示此案已上诉,当事人有不同意见在庭审时可以提出…[详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