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方回应格力状告广州财政局案 称其是炒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08:09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低价竞标反而落选,格力怒告广州财政局一案昨日被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发表意见,大多网友认为格力作为企业敢于和政府叫板勇气可嘉,同时对政府采购不透明、对“价高者得”提出异议;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格力自身的投标书有缺陷,不能因其是知名企业就在公开招标中“店大欺客”,未采纳其方案体现出财政部门招标程序的严谨。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笑言,格力借此向政府施加压力,再借媒体炒作,倒是省了几百万广告费。他说,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中心只是负责监察,格力事件业务上与财政局并无关系。

  格力说法

  让大家来推动政府采购的进步

  格力表示对政府有信心,会继续积极参与招标

  为什么格力空调敢跳出来,还如此高调地将政府告上法庭?难道不怕赢了官司输了生意吗?记者昨日连线了格力空调公司法务部经理陈勇。他向记者表示,格力告政府并不会影响其参加以后的政府采购,目前格力参加的包括亚运会等很多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事归一事,相信政府不会在政府采购上为难我们。”

  陈勇表示,不少企业在遭受此类招标中标后莫名落选时,会选择息事宁人,但格力不服气。他表示,告政府并不是和政府叫板,“我们希望通过主动维权,让大家来关注并推动政府采购的进步。”他称,事发后,格力公司依照相关法律的规定进行了一系列维权,但未能获得有效解决,这才最终走到了诉讼程序。陈勇表示,目前该招标项目已执行完毕,打官司也只是要讨一个说法,具体诉求还将由公司内部研究后再决定,不排除提起民事诉讼的可能。

  对于不少网友担忧的“赢了官司输了生意”,陈勇表示,如今政府采购日益规范且公开透明,“我们对政府很有信心,接下来的政府采购招标我们还要积极参加。”

  财局说法

  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格力事件业务上与财政局无关

  记者昨日就此致电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事已进入司法程序,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政府部门不方便发表意见,担心说过多会影响判决。这位负责人表示,该说的在法庭上已经说过了,一切听从法院判决。

  记者随后致电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他表示该案仍在审理中不方便评论。对于格力公司高调起诉,张杰明表示那是企业行为,作为政府部门不会对此回应。但他笑言,格力借此向政府施加压力,再借媒体炒作,倒是省了几百万广告费。他说,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中心只是负责监察,格力事件业务上与财政局并无关系。政府采购中心被投标企业告上法庭也不是第一次了,此次格力上告只是广而告之而已。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格力不至于赢了官司输了生意

  去年底参与视察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的市人大代表丘育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一个第一次参与竞标的企业,标书不规范还说得过去,但像格力这样的企业,每天要做的标书成百上千,出现标书不规范的情况确实很让人费解。"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格力赢了官司也会输了生意,很难再在政府项目中中标"的说法,丘育华认为"不至于这样"。他说,虽然目前政府采购中存在一些问题,但政务公开已是一个趋势,政府采购部门必须要面对公众,给老百姓一个说法,"不至于格力告了政府,政府就再也不用格力空调。"

  政府采购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企业?是否开价越低就越好?丘育华告诉记者,在去年视察政府采购中心时,就有不少人大代表对政府采购中"低价者得"的采购方式提出质疑。"购买货物应该是看性价比,而不能仅仅只看价格。货物的服务、技术支持等指标同样重要,如果一个货物一味地便宜,可能会导致售后服务跟不上,甚至中标后无法和中标单位达成合同,最后只能废标。"

  不过,对于此案中涉及到的格力空调,丘育华认为并不会出现代表所担心的情况。

  挺政府

  "不检讨自己的错误,却要求再给一次机会,哪有这种事?总不能因为是格力,就可以不按规矩来吧?典型的店大欺客。"

  挺格力

  "以格力的技术力量,不可能达不到要求。为什么不把评审专家说出来,到底是什么样的专家?有没有资格?是不是拿人手短,吃人口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