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钢铁产量快速回升加大国内市场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8:03
  近几个月来我国粗钢产量迅速回升,第三季度的粗钢日产量折合年产量均超过了6亿吨。国内产量迅速增长的同时,钢铁净进口状态仍没有明显改变,国内钢材市场而临巨大压力,9月份国内钢材指数大幅下降,已接近去年11月份的钢价最低点。业内专家提醒国内钢铁企业应充分注意市场供需的变化,积极调整产量与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生产稳定增长。2008年下半年我国粗钢产量下降6.89%,但今年1-9月份我国钢铁企业生产粗钢4.2亿吨,同比增长7.51%。其中,1月份日产量132.9万吨,6月份日产量增加到164.8万吨,9月日产量169万吨。9月份日产量已比去年10月份上升了32.97%,相当于年产达到6.17亿吨。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认为,这几个增长速度太快,应当引起钢铁企业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产量上升,价格却有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8年7月我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的高点为160.95点,11月份下降至102.3点。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钢铁企业去库存化运作,钢铁价格有所上升,今年8月末已达到108.19,但9月份又下降到102.65,基本和去年最低点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钢价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国内钢产量上升超过需求,并且钢铁出口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据海关统计,1-9月份,我国出口粗钢1672.3万吨,同比下降98.3%。然而由于国际钢价的下跌,我国钢铁进口却大幅上升,1-9月份进口1809万吨,同比增加36.6%。

  进出口的“一上一下”,加剧了国内市场钢铁供需的矛盾,据中钢协测算,国外进口钢材的净增加已占到国内需求增加的81.8%,也就是说国内的需求增加并没有消化多少国内钢铁产能。

  罗冰生认为,我国第4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仍会处在较高的增长阶段,这种增长估计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钢铁需求也会相应增加,预计2009年全年的钢材需求将增长18.8%。

  许多企业人士认为,从现在来看,由于国际市场钢材需求萎缩的状况不会得到根本改变,全年出口下降、进口增长的态势不可能根本改变。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粗钢净出口16.62万吨,9月份净出31.58万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如果持续下去,全年有可能实现进出口平衡。

  即使实现钢铁的进出口平衡,2008年净出口的4763.2万吨产能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仍将给国内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中钢协预计,今年国内钢产量将比去年增加5000万吨,加上国外净进口增加4700万吨,仅这两项就会使国内市场供应增加20%。

  罗冰生说,1-9月份中国机电出口同比下降19.6%,机电用钢每年在8000万吨左右,据此测算,机电用钢所引起的间接钢铁出口将下降1500万吨,这会使国内供需产生更大的不平衡,如果钢厂再加产能,供大于求的压力会更大。

  我国经济前三季度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三季度工业增加值也同比增长12.4%,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首钢集团总经济师毛武认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钢铁业。目前国内钢铁市场需求由萎缩转向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9月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4.25亿吨,同比增长19.98%,其中上半年增长10.05%。

  国内需求的增长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中小钢铁企业产量快速增长。据中钢协统计,中小钢铁企业同比产量增加占钢铁总产量增加的68.7%。

  罗冰生认为,地方中小企业比大钢厂增长速度要快的多,主要是因为土木工程建设的需要。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工程建筑施工投资占62.5%,而设备工器投资占21.2%,这说明大量项目还处在施工初期,对建筑用长材钢需求较大。

  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车元华说,低附加值的长材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快,效益好。“但随着工期的转变,这种需求量将会减少。”罗冰生说。

  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由于例行的设备检修,钢铁产量会有所降低。中钢协预计,全年的产量在5.5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5000万吨,同比增加10%。如果不能达到有效控制产量,将有可能突破5.5亿吨,甚至达到5.7亿吨。

  在产量增加,5-8月钢价回升的共同作用下,钢铁产业总体出现盈利。今年1-8月份70户大中型钢企总体实现盈利240亿元,其中1-4月亏损156亿元,5-8月盈利296亿元。

  国际钢铁产量今年5月份以来生产也有所回升,但同比仍处于大幅下降状态。世界钢铁协会统计,今年1-8月份,全球共生产粗钢7.59亿吨,同比下降18.1%,除中国外生产3.9亿吨,同比下降32.4%。

  罗冰生认为,国际市场钢铁产能的下降有其积极的一面,说明这些国家钢铁企业正在控制钢铁产量,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就是要共同实施去库存化以适应市场,重新实现供需平衡。“通过供需的变化,推动钢价格上升,是自己救自己。”他说。(袁军宝)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