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利买沃尔沃谈判进程将由福特主导 回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7:46
  回放

  吉利对沃尔沃志在必得

  虽然袁小林称因为有与福特汽车的保密协议,不能透露吉利从何时起开始竞购沃尔沃的准备,但通过一些媒体上的传闻报道,可以想见,吉利与福特的接触应该在福特去年12月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不久,就已开始。此间,又传出长安、奇瑞等厂商竞购沃尔沃的消息,但都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只有吉利对沃尔沃矢志不渝,绯闻越传越真。

  去年12月

  传吉利开始表达对沃尔沃的兴趣;

  2月

  吉利申购沃尔沃获发改委批准;

  3月

  传吉利聘金融公司购买沃尔沃;

  5月

  吉利购沃尔沃资金链明确;

  6月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意向;

  7月

  传吉利报价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9月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亲口证实,母公司吉利集团正在参与竞购沃尔沃;

  吉利集团副总王自亮否认吉利购买沃尔沃;

  吉利向高盛集团筹资25.9亿港元,疑为购买沃尔沃;

  10月28日,福特与吉利双双证实,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真实的生活永远比文学作品更曲折动人。

  来自中国乡间的穷小伙——吉利,在经过一年的苦苦追求后,上周三,终于得到豪门千金沃尔沃家长福特的首肯,先于其他爱慕者,有资格就嫁娶细节展开讨论。

  因此,这一周,没有人比李书福笑得更灿烂,他言之凿凿地表示,收购一事已是成竹在胸。而吉利此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也对本报记者证实,谈判正在紧张进行,袁小林说,我们的目的是达到吉利、福特、沃尔沃的多赢结局。

  不管以前爱看热闹的人是多么不看好这桩门第悬殊的婚姻,也不管沃尔沃工程师工会是多么不情愿沃尔沃下嫁吉利,真人版的“卖油郎独占花魁”即将上演,结果如何虽然现在还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桩跨国婚姻的曲折变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吸引无数看客关注,并将在多年以后,仍为人们津津乐道。从这一点上来讲,吉利已经赢了。

  收购沃尔沃是吉利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对于这桩典型的蛇吞象收购,业界多数持反面意见,担心消化不良的有之,担心文化冲突的有之,甚至更有人直接指出,吉利是在为自己的资本市场做秀。袁小林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吉利购买沃尔沃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大家的猜测质疑远不及我们思考的多。对于吉利来说,此次收购将面临许多挑战,对此,我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收购沃尔沃,是吉利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是吉利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而李书福在出席某商业活动时也指出,收购沃尔沃的目的是增强公司的战略开发能力,吉利控股希望走出中国市场,走向国际舞台,并正在寻找走向世界的道路。

  而福特总部一位高级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宣布吉利成为谈判首选对象,表明了福特汽车的诚意。能够成为首选竞购方,吉利付出了长时间的努力。这里没有炒作的成分,也不像另一家卖欧洲品牌的企业那样反反复复。目前,福特和吉利是按部就班地走谈判的程序,双方都很认真,很慎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谈判一定能成功,更不排除福特将来与其他买家保持联系的可能。

  谈判进程将由福特主导

  成为首选谈判对象后,接下来最让人关心的自然是谈判的进程。袁小林告诉本报记者,谈判将是个很长的过程。现在只能说福特对吉利的收购意向表示认可,双方在重大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收购有了相当的确定性,有了进行下一步谈判的坚实基础。但商业谈判在没有最终达成确认之前,很难说是否会成功,福特是否会与其他竞购者谈判,吉利也并不清楚。谈判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吉利的工作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至于要谈多久才有结果,应该是福特主导的事情,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与袁小林的谨慎相比,李书福则相当自信,“我相信肯定能成功。我们和福特方面还有一些细节问题要讨论。目前收购谈判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个过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新对手出现对吉利影响有多大

  即使欧美企业之间的并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何况此次的主角之一是经验欠缺的中国汽车企业。在吉利上下额首相庆时,瑞典财团KonsortiumJakobAB半路杀出,表示将向福特提交该集团的竞购方案。集团总裁Fast称,“和吉利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在比利时和瑞典都有沃尔沃内部的员工,更了解产品、公司和沃尔沃的历史”。

  据悉,该集团竞购目的在于将沃尔沃留在瑞典,以保护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而吉利对沃尔沃的承诺是,目前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

  业内人士郭东风认为,相比于一家整车制造企业,财团或银行的竞争力会弱一些,因为他们搞的是纯粹的资本运作,而并非真正想长期拥有汽车企业。他们可以在市场低迷时低价买入,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高价卖出,他们并不想也未必有能力管理好汽车企业,这点可以从Cerberus接手克莱斯勒后的状况看出,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通用不愿意把欧宝卖给比利时的RHJ。

  难点

  文化冲突将是

  吉利入主沃尔沃的最大难题

  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与出身名门的瑞典富豪,它们的结合存在着诸多难题,资金、管理、成本控制……但这都远不及文化冲突带来的致命伤害。联想收购IBM和上汽收购双龙的案例,为跨国收购的困难做了最好的注脚。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2009年2月5日,联想对外公布了自己2008/2009财年第三财季(2008年10-12月)的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有人总结,联想吃下IBM后消化不良,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中国老板跟美国乃至全球员工的文化认同出了问题。这一点在上汽并购双龙案中尤其突出。同样是2004年,上海汽车集团花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48.92%股份,成了最大股东。但双龙出售给中国企业,激起了韩国人的民族主义心理,部分韩国人担心,双龙被中国企业收购之后,其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将会流入中国。韩国双龙工会屡次抵制中方与双龙达成技术合作,阻止在中国生产双龙汽车,双方的技术合作始终也没有能够实现。双龙工会还多次罢工示威,并要求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2009年初,双龙申请破产,整合以失败告终。曾被外界看好的汽车航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联合,其失败的原因也源于企业内部文化无法相互认同。

  文化差异,听起来可能不如管理、资金、成本等那样重要,但却是两家合并企业能否真正融合并产生高效率的关键。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奔驰为代表的德系汽车厂商,其造车理念第一位并非先考虑成本,而是想方设法将自己需要的产品先做出来,而美国厂商则认为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一辆车哪怕增加一美元的成本,年产300万台,就要增加300万美元的成本,成本问题绝不能忽视,这还只是文化冲突的一个环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发布新对外投资办法时曾提醒: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是来自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适应不同文化环境的能力有待提高。跨国收购,整合的不仅是资产的合并,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员工在企业中的归属感。如果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没有在心理上得到外国员工的认同,那么对员工没有权威的大股东,也无法成为员工为之忠诚的老板。

  而吉利正面临着这种外国员工的不认同,瑞典工程师联合会的反对声音其实一直没有平息。得悉吉利成为首选竞购方后,工程师工会主席桑德默表示,“我们对一家中国车企业竞购沃尔沃有很多担忧,最主要的担忧来自于吉利是否理解沃尔沃的文化——沃尔沃品牌价值、沃尔沃员工的工作方式,这对在未来作出正确的决定非常重要。”

  记者观察

  欲望的差异

  福特公司上周突然宣布,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领衔的财团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沃尔沃汽车公司潜在出售事宜的“优先竞购方”。但无论福特还是吉利,二者均欲“取我所需”——购买愿望存在较大差异。收购能否完成,仍是疑问。

  在过去的三年里,吉利初步完成战略转型——全球征集新车标;确定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三个子品牌;密集推出ig概念车、GE概念车宣示产品方向……显然,树立品牌是吉利的第一需要。吉利还宣称,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中国第一——Z系列自动变速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采用智能可变配气正时系统VVT的全铝发动机,并闪电收购DSI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但不可否认,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仍是吉利的短板。

  收购沃尔沃汽车,吉利或对三件事感兴趣——借力沃尔沃品牌的欧洲血统,提升吉利及子品牌的含金量,上海英伦、帝豪等子品牌均属第一受益集团;借力沃尔沃的安全、设计团队和零部件供应商团队,依托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提升吉利产品的内在品质;借力沃尔沃在欧洲、北美的销售网络,为吉利未来的15个产品平台、40余款车型拓展海外市场。

  除了收购要约中规定的保证沃尔沃管理层独立性,保留现有生产、研发设备及能力,保留现有的工会合同外,对未来的品牌美誉度维护、核心技术支持、研发资金投入,作为当事人之一的沃尔沃也在为三件事拨拉算盘。

  即使是纯粹的资本转移,普通消费者也多会持悲观的认识。塔塔汽车集团收购路虎和捷豹、通用汽车破产保护案就是前车,绝非普通唇舌可辩。如果不出意外,吉利与沃尔沃的联姻也属此列。

  没有了福特的树阴,也就没有了技术平台可以共享,更难以指望吉利及其领衔的财团提供核心技术。沃尔沃需要更多资金、更多人力投入设计研发,才能保证“一切为了安全”的红旗不倒,保证“斯堪的纳维亚”的文化不失。

  换了东家的沃尔沃能否赢利?雷诺-日产联盟会裁减员工、削减成本;通用汽车可整合资源、剥离债务;宝马擅扩充产品线、开拓新的细分市场。但,沃尔沃新东家的强项是什么?

  早在今年3月,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就开始在坊间流传;至10月28日,福特发布消息时达到高潮。如果有一天,因为某种原因,吉利暂停收购或沃尔沃另攀高枝,我不会感到意外。即使是成功的市场活动,也要有年度考核。文/本报记者吴毓

  待嫁沃尔沃将推三款新车

  继2009年前八个月销量劲增42%后,沃尔沃汽车中国在9月份继续表现出更强劲的增长势头。1-9月销量同比增长47%,增速在豪华汽车市场名列前三。而沃尔沃销量在9月单月的同比增幅则达到79%。

  据记者了解,沃尔沃将于本月初推出2010款沃尔沃S80L,变化主要集中在配置上,配置将在现款的基础上有所升级,将增加GPS导航、车载冰箱、倒车影像系统等豪华配置。

  在今年年底,沃尔沃还将针对年轻人和喜欢运动的人群,推出XC60车型的R-Design版本,作为今年推出的最后一款重量级新车,力求吸引那些能够认识到这种类型车优点的购买者。未来XC60还有望推出搭载2.0L发动机车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沃尔沃XC60的产品线。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全球首发了2010款C30,而在广州车展上,沃尔沃将在中国首发2010款C30,展出的很可能是C30DRIVe环保柴油车型,与C70一样它也融入了来自S60概念车的全新脸孔,新车预计将于11月进入量产,正式引入国内销售很可能要等到年底。(文/吴鹏亮李东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