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外铁矿石谈判序幕拉开 谈判形势人强我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8:16
  “2010年中外铁矿石谈判已拉开序幕,但主角尚未入场,中外双方尚未直接接触”,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本年度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该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回答记者提问称,“三大矿山仍是中国最重要的谈判对手,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取得双赢结果,但从目前看,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很小很小”。

  谈判形势:中外谈判人强我弱

  2010新年度谈判已拉开序幕,2009年的谈判却迄今未结,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或许正是双方改变态度的关键。

  按照惯例,2009年度谈判原本应在今年3月份结束,但因中外双方均坚持自己的底线导致迄今未果。然而,价格谈判没结果,生意却无法不进行,中外的铁矿石买卖只能暂时按临时价格开信用证结算。

  这样的尴尬局面,再次让双方认清:铁矿石只能卖给钢企,钢企定要购买铁矿石。就如中钢协市场部主任陈先文所言:“本来大家是相互依存的,不要互相对立”。

  “三大矿山是我们最重要的谈判对象,中外谈判是人家强我弱”,昨天,中钢协罗冰生公开这样表示,这也是中钢协方面首次公开承认这一形势。

  罗冰生解释:“三大矿山高度垄断铁矿石供应,他们可以利用各种办法影响价格,从过去看他们有这样的行为,我们却处在分散状态。”

  在2009年的谈判中,中方一度在与三大矿山久谈不下的情况下,拉拢中小矿山,率先与新兴矿山澳大利亚FMG谈妥供应价格。

  不过,FMG总产量不过5000万吨左右,我国一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却在5亿吨左右。对于FMG今年是否会优先进入中国的谈判体系,罗冰生没有回答。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