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为滨海新区发展“充电”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8:24
  本报讯(记者卞建国)自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后,随着一系列大项目的建成投产,滨海新区的用电需求不断攀升,用电负荷已占到全市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市电力公司及时对天津电网“十一五”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将投资规模由438亿元调增为508亿元,其中近一半投资放在了滨海新区。

  市电力公司打造与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坚强电网,在制定“十一五”电网建设规划时,主动将其纳入到全市“十一五”建设规划之中。并主动与滨海新区沟通,建立合作共赢机制。这一做法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支持,“十一五”期间,市政府每年以无息还本的形式借给市电力公司1亿元资金用于电网建设,去年将贴息贷款的本金提高到2亿元。从去年6月开始到今年10月,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12个环城区县全部设立了电网建设基金,用于解决电网建设中出现的征地拆迁补偿问题。目前基金总额累计达到2亿多元。这一全国首创的政企合作、携手共赢的电网建设机制,已被国家电网公司视为全国电网系统的范例。(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

  空客A320组装线、大推力火箭、人造卫星等一系列重要项目纷纷于近年落户本市滨海新区。由此带动的“十一五”电网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312.86亿元,投产35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234项,新增变电容量1733.7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2796.22千米。滨海新区是本市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充分发挥好区域优势,适度超前建设好与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坚强电网,成为本市电力系统的头等大事。

  本市今年启动了总投资1.5万亿元的滨海新区“十大战役”,将在3到5年时间内完成滨海新区核心区、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南港工业区和东疆港保税区“双城双港”的建设。以响螺湾为例,目前该中心商务区已有成群的写字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给这个代表天津发展趋势的CBD储备电力容量,滨海供电公司早在两年前就成立了响螺湾电网建设专项小组,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响螺湾用电负荷密度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制定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供电方案,并提前铺设了大容量电力管道。目前,响螺湾地区在建、即建和规划建设的变电站多达5座,且全都预留了增容空间,为响螺湾未来发展赢得了先机。用响螺湾管委会负责人的话来说“电力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电力公司对响螺湾建设所提供的服务无可挑剔”。今年9月,随着第一根桩基在南港工业区标准厂房打下,南港工业区进入了加速建设阶段,更为紧迫的是,10月份我国刚与俄罗斯签署的年产1500万吨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将落户南港,项目急切需要围海造陆尽快完成。就在这时,刚刚用一个月时间抢建的南港工业区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在这片退海之地上投入运行,10多天后,第二座变电站也投入运行,围海造陆工程的电机开始轰鸣,滨海地平线不断向海水中延伸……

  今年9月27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首座35千伏变电站投运,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通过7条10千伏电缆输送到了园区南部的动漫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促成了动漫产业园于国庆节前开工。中新生态城是一座不占耕地、建在盐碱荒滩上的绿色环保生态城,将起到能复制、能推广的示范作用,使用清洁能源是其建设者的必然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技术都将在生态城率先使用。这就给电网建设提出了许多难题,如太阳能发电会随着日照的不同而产生变化,会给电网安全检修、合理摆布等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市电力公司为此提前应对,广泛了解世界上此类技术的使用情况,结合天津电网的实际情况,从配网结构、设备选型到运行管理做出调整,一套成熟的“微网”技术和管理措施已经形成。与此同时,为未来生态城内运行电动公交车的需要,滨海供电公司已开始筹建两座公交充电站。一座在绿色大道上探索前进的新城,正在为电力企业打开一扇扇崭新的大门。

  据介绍,今年滨海地区将总共完成电网基建及改造项目110项,其中基建工程46项,包括开工21项,竣工25项;改造工程64项。计划投产220千伏变电站4座,分别为吉林路、金角西、临港、茶淀220千伏变电站,投产密度为一个季度一座。投产110千伏变电站6座,分别为胡家园、大学城、港南、华山道、西沽、海景路变电站,还有35千伏站6座。以上工程将为滨海新区发挥全市龙头作用奠定坚实的能源基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