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经济复苏再添迹象 港人消费信心冠绝全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8:19
  资料图片:香港股市楼市向好,经济复苏之势渐成,刺激起港人的消费意欲和信心。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阴霾渐退,香港股市楼市向好,经济复苏之势渐成,刺激起港人的消费意欲和信心。

  一项涵盖全球54个国家或地区、逾3万名受访者的消费者信心调查发现,香港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由第2季的79点急升至第3季的93点,反弹达17.7%,幅度属全球之冠,当中投资、旅游及购物意欲俱有双位数字的增幅。有意投资于股票或基金的受访者,更由6%飙升至47%,成为带动指数上升的火车头。但有经济学家提醒,由于欧美及日本等地经济情况仍未见理想,外围因素不明朗可能令本港未来经济存隐忧。

  尼尔逊调查公司在今年9月底至10月中访问了全球54个国家或地区逾30500名网上客户,当中包括500名港人,指数以200点为最高。调查显示,香港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第一季的70点升至第2季的79点后,再升至第3季的93点,升幅高达14点(17.7%),冠绝所有受访国家或地区,亦远高于4点(4.9%)的全球整体升幅。

  56%受访者财政趋乐观

  调查发现,受访港人对未来12个月的个人财政状况渐趋乐观,认为状况理想的百分比,由第2季的43%升至第3季56%;乐于花钱购物的比例,亦由32%升至39%。调查亦显示,虽然在扣除日常生活必需开支后,71%受访港人会把部分余钱作储蓄之用,但亦有高达47%受访者会投资股票或基金,较第2季急升41个百分点;选择出外旅游的受访者亦由6%急升至39%;添置新衣、外出娱乐及购买新科技产品的比例亦大幅上升18至28个百分点不等。

  调查亦发现,金砖四国(中国内地、印度、俄罗斯及巴西)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连续两季录得升幅,中国内地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处于高位,由今年第2季的95点升100点大关,升至第3季的101点,并连续4次高于香港;全球整体则由82点升至86点。

  料市民增加旅行及消费

  香港尼尔森董事总经理乐是德指出,自2007年下半年起,香港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持续下跌,过去6个月则出现反弹。结果反映市民对就业及消费信心均转趋乐观,而本港市民倾向储蓄,随着经济逐步回稳,会增加旅行及购物消费。

  香港尼尔森客务总监梁丽明解释,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V形反弹,原因在于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股市升穿20000点后,对市民消费信心有很大帮助;加上香港属外向型经济社会,中国内地等经济体相继有刺激经济的方案,亦令香港消费信心提高。不过,她补充道:“香港市民确是较前愿意花费于购物之上,但他们仍会"格价",故香港的消费市道前景仍然只能审慎乐观。”

  关焯照:港已结束衰退

  经济学家关焯照表示,香港踏入第3季已结束衰退期,经济逐步复苏,股市及楼价交投旺盛,亦发现市民对经济前景回复乐观。

  他预期,本港第4季经济增长有2.5%,明年上半年则达4.5%,但欧美及日本等地经济情况未见理想,外围因素或令本港经济存有隐忧。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