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有雄心多壮志 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8:37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为有雄心多壮志

  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新华社记者 魏武

  一个世界工商巨头与一个无名企业的距离,有时只有20年。联想集团与蓝色巨人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之间即是如此。

  1984年,当柳传志与10名伙伴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时,或许还不曾想到20年后的梦想成真:2004年12月8日,联想用12.5亿美元收购了IBMPC(个人电脑)。

  柳传志,这个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弄潮儿,以不一样的雄心壮志,带领联想人书写了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经典乐章。

  如果评选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商企业,IBM无疑实至名归,它的历史就是一部计算机历史。在IBM这棵大树下,柳传志们掘得创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从创业的20万人民币到拿出

  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联想用了20年;

  ———从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到成为与国际工商巨头平起平坐的企业家,柳传志用了20年。

  在中国民营企业眼里,这绝对是一座里程碑!

  “3年前IBM有此提议时,我和柳总都觉得是天方夜谭。”联想集团杨元庆表示。并购IBMPC,这一“蛇吞象”式的交易遭到很多质疑。但柳传志最终下定了决心。3年之后,联想全年销售额大幅上升,净利润快速增长。2008年,联想以167.8亿美元的规模首次挤入《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榜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资产总额846亿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1145亿元人民币的联想出现了2.26亿美元的亏损。危难时刻,柳传志复出了。

  “作为联想的创始人,联想就是我的生命。我不可能在失败的时候退下来,一定是走到胜利的轨道以后我才下来。”柳传志坦言,联想出现巨额亏损,直接因素是国际金融危机。联想海外销售的电脑主要是卖给大的企业客户,国际金融危机下海外企业为削减成本减少了电脑采购,联想营业额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柳传志说,目前,自己在联想集团主要做四件事:一是关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二是董事会如何对管理层产生信任和支持;三是对国际团队关键骨干人员的了解;四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方向,尤其是研发方面对管理层的提醒。

  不少人认为,柳传志复出的最大作用,就是给联想以信心。第一,柳传志是联想的精神支柱,无人可以替代。第二,联想成立以来遭遇了数次生死攸关的磨难,但最终都挺了过来。这不但让柳传志日渐成为中国企业界大师级的人物,同时也锻炼出了一支能够应付各种困难、应付全球性难题的队伍。

  因为对自己带出来的队伍有信心,相信他们会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即便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柳传志仍能处变不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