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公交公司3个月收7万假币 投游戏币最常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04日08:41

  一家公交公司3个月收7万元假币

    无人售票公交车上,不法分子投入小面额假币,回收乘客真币

    晨报记者 倪 冬

  利用无人售票公交车驾驶员忙于驾车、不能直接接触钱币等状况,一些乘客竟然投入5元、10元、20元、50元的小面额假币,然后煞有介事地收回找零的真币。昨天,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透露,上海一家公交公司多条公交线路,在3个月内竟然收到了7万余元假币。而今年1月至今,上海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190余起,收缴假币1100余万元,创历年假币最高收缴量。

  一家公交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投游戏机筹码一直是最常见的,也有个别乘客故意把真币撕开用,投半张20元、50元的纸币,上车后堂而皇之地待在门口收取找零。相比以往这两种作假方式,今年还出现了一种新动向:在无人售票的公交车上,直接投入5元至50元不等的小面额假币,然后换取找零。根据公交行业相关规定,驾驶员不能直接接触钱币,因此防范此类假币仍有一定难度。

  除了公交行业容易受灾外,20元、10元、5元等小面额假钞也容易通过找零等方式流入市民手中,百元假钞则主要通过调包等形式流入市场。昨天,警方提供了一些收缴的小面额假钞,相比百元假钞,这些小面额假钞的仿真程度要差很多,很容易鉴别。警方昨天再次强调,上海至今尚未发现可以骗过验钞机的高仿真假币,包括HD90版在内的各类假币均可被银行验钞机“揪”出来。

  上海至今未发现成规模的假币制造窝点,但仍是假币犯罪的消费地和流通地。在假币使用方面,多采取色情引诱、调包偷换、大额找零等方式;在假币交易运输方面,多采取伪装藏匿于农副产品包装箱内,或采取旅行袋、蛇皮袋覆盖杂物等方法以逃避检查。据警方介绍,在已侦破的假币案件中有近半的案件来源于群众举报;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共收到群众主动上缴的假币达250余万元。

  凡涉及大额交易的,警方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在娱乐场所、集贸市场、烟杂店、夜排档等人群密集场所,以及在黄昏、凌晨等时段,要警惕调包偷换、大额找零。一旦误收假币,要及时上缴公安机关,切忌为转嫁损失而再次投入使用。在明知是假币的情况下,持有、使用的假钞面额在4000元以上的即可被追究刑事责任;面额在4000元以下的,警方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