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胀预期升温 澳大利亚再加息(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8:38
  近年,澳元汇率变动很大,仅一年时间就狂飙50%以上,但昨日澳央行加息举动未能使澳元走强。

  澳央行称将逐步撤出危机时所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

  因经济复苏前景日益明朗,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如期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3.5%。这是该行一个月内第二次加息。此外,该行还表示将逐步撤出经济刺激措施。

  澳大利亚央行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澳大利亚亚洲的贸易伙伴的经济也明显好转,尤其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考虑到在一段时间内很多国家的经济政策仍将继续,全球经济复苏有望在2010年得到延续。澳央行还表示,两次加息有助于缓解该国通胀的压力,并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复苏。由此看来,通胀预期是澳央行决心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称,澳大利亚经济严重萎缩的风险已经过去,逐渐撤出在危机时所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是正确的。澳大利亚财长斯万在对央行加息进行评价时表示,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已开始复苏,利率不可能永远处在低位,今后澳央行将不时地对利率进行调整。

  澳央行近期一直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澳大利亚政府1日大幅调高截至2010年6月的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预计的萎缩0.5%,修正为增长1.5%。失业率也从此前预期的8.5%大幅下调至6.75%。另外,澳大利亚政府的联邦预算赤字也将低于先前的预期。

  目前,市场对澳央行何时将再度加息有不同的看法。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澳大利亚央行还从未连续三个月加息。鉴于该央行对通胀预期的看法,澳大利亚央行在12月份将暂停加息的步伐,然后在明年2月份再次采取行动。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澳央行将连续加息,明年初基准利率将上升至4.25%。

  原本市场预计在加息的刺激下将推升澳元兑美元的汇率首度达到1比1的水平。不过,有关该行或将在下月暂停加息的预期拖累澳元有所走软。而加息也没有给股市带来影响,澳大利亚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仅下跌0.2%。

  上月6日澳央行的加息曾一度引发不小的震动,并成为金融危机爆发后首个加息的20国集团成员。尽管当时被认为不具有普遍性,但以色列央行紧随其后,挪威央行则接着成为危机以来首个宣布加息的欧洲国家。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