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徐光春:严格把关打响“河南兵”优良品牌(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8:57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光春检查征兵联合预审工作。记者 陈伟 摄

  今冬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11月3日一早,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光春来到郑州市中牟县人武部,检查征兵联合预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就切实做好今冬征兵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征兵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严格把关,切切实实打响“河南兵”优良品牌;加强领导,圆满完成今冬征兵的新任务。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颜纪雄,省军区司令员刘孟合,省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荣森之等陪同检查。

  联合预审是在体检开始前,组织公安、卫生、教育、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对预检对象进行联合预审,能够很好地把好兵员关。在中牟县人武部大厅,数十名等待联审的大学生英姿勃发,看到徐光春一行到来,他们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徐光春与他们亲切握手,并详细询问他们的年龄、学历、身体状况及参军目的。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毕业生潘永建向徐光春汇报说:“参军一是为了报效祖国,二是大学生就业形势紧张,入伍可以施展自己的抱负。”徐光春握着小潘的手说:“征集大学生入伍,是我国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但能够进一步提高兵员质量,提升军队现代化水平,而且能够为大学生就业开辟途径。祝愿你能成功,在军队大熔炉里锻炼成才。”

  在信息录入组、身体初检组、学历审查组、综合评定组等处,徐光春仔细询问预审人员工作流程,并与前来参加预审的小伙子们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怀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参军入伍,成为人民军队的新生力量,展示河南兵的良好形象。听说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今冬征兵工作,徐光春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征兵廉政“十项要求”的精神,为把好兵员关提供坚实保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省军区司令员刘孟合、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关于征兵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后,徐光春作了重要讲话。

  徐光春说,总的来看,全省各级各地高度重视今冬的征兵工作,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运作规范,把关严格,为确保顺利完成征兵工作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征兵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序。今年征兵工作安排部署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完全符合河南的实际。相信有这样一个周密的安排和部署,有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有各兵役机关认真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交给河南的任务。

  徐光春指出,今年我省承担的征兵任务很重,征兵数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河南是信任的、是寄予厚望的,也充分说明河南兵的品牌是响亮的、素质是过硬的。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对征兵工作高度重视,河南近亿人民对军队建设满怀热情,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今冬征兵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对圆满完成今冬征兵任务充满了信心。

  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做好今冬征兵工作,徐光春强调了以下三点。

  第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征兵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今冬的征兵工作是在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庆典成功举行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做好征兵工作至关重要。从国情看,我国正处在大国格局调整中的上升期、国家软实力的拓展期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相对安宁期。在这个特殊阶段,我国发展的外部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多,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在这种形势和背景下,做好征兵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只有征集更多高素质的兵员,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才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才能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才能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才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的目标和要求。从军情看,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坚持这个方向、实现这个目标,对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国庆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应当看到,兵员素质是强军的基础,随着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部队技战术训练难度越来越大,对兵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发展对征兵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做得更实一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为部队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兵员。

  第二,严格把关,切切实实打响“河南兵”优良品牌。“河南兵”品牌就是河南籍官兵身上展示出来的忠诚、勇敢、聪慧、朴实、坚韧的高尚品质和良好形象。“河南兵”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渊源。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省累计向部队输送了450万优秀青年。目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每10位军人中就有一个河南兵,每8名干部中就有一个河南籍干部,每6名飞行员中就有一个河南人。可以说,“河南兵”这个品牌,是河南人民长期以来用拥军优属的实际行动培养出来的,是河南兵在战场和军营里听从指挥、刻苦磨炼、艰苦奋斗,用鲜血和汗水锻造出来的,是河南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增强品牌意识,不断增添新内容、赋予新内涵,使“河南兵”这个品牌更新更响更亮。今年是深化征兵工作改革的关键之年,征接兵方式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展,征集对象主体有了较大调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把数万名新兵征集任务交给河南,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冬征兵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适应征兵工作改革的新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征兵工作的新政策,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严把进站关、体检关、政审关、文化关和定兵公示关,尤其是严把政治思想关,切实保护好、发展好、打造好“河南兵”这个优良品牌。

  第三,加强领导,圆满完成今冬征兵的新任务。做好今冬征兵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做好今冬征兵工作。省征兵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征兵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遇到的各种问题。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协调好征兵工作,一把手亲自过问、具体指导,分管的领导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适合本地情况的优惠政策,确保兵员质量和征集任务的完成。各级军事机关和征兵办公室要把征兵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加强对征接兵人员的管理教育,使大家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对工作薄弱的地方和单位,要实行面对面地指导,重点帮抓,跟踪问效。各级公安、卫生、宣传、教育、财政、民政、监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为征兵工作服好务、尽好责。

  颜纪雄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全省各级军事机关和征兵办公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徐光春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形成合力,认真把好思想政治关,严格杜绝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精心铸就“河南兵”品牌,切实做好今冬的征兵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我省的重要任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刘孟合介绍了今冬我省征兵工作的总体情况。我省征集任务居全国第一,来河南征兵的来自各军区、各军兵种,今冬征兵政策也有了一定调整变化。目前,我省征兵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已进入体检阶段。为高标准完成征兵任务,全省各征兵机构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记者万川明通讯员朱培伦)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