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外热钱潮涌香港豪宅 港府出招暂遏楼市炒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05
  港府纠偏稳定楼市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约见香港地产商时表示,政府将严肃对待楼市问题,一旦发现楼市过热便会采取行动,不排除优化现行的勾地制度。曾俊华提出对楼价的关注,担心豪宅楼价飙升可能影响中小型楼价,希望市场自然调节,在自律的环境下,政府应尽量减少干预,如果市场变得不公平不稳定,以致影响整体经济发展和民生,以及涉及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时,政府一定会介入。曾俊华还提醒市民,银行低利率不会持续太久,投资时应注意风险。

  尽管楼市泡沫初现,但港府目前也不敢为打压楼市下猛药。曾俊华说,政策有可能会使楼市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尤其是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仍有一定变数,政府在推动稳定楼市措施时,必定会谨慎行事。

  香港政府人士表示,政府将有三招响应楼价问题——一是优化勾地政策,二是循按揭方向着手,三是提高信息透明度。

  香港金管局新任总裁陈德霖近期也表示,鉴于目前豪宅市场价格急升,银行按揭贷款的风险相应增加的情况,金管局已经向银行发出指引,把价值两千万或以上的物业按揭贷款上限,由7成下调至6成。

  陈德霖还表示,金管局要求银行在推出按揭贷款计划时,应加强风险管理:首先,确保银行对物业作出妥善审慎的估值;其次,银行在评估借款人的供款能力时,应充分考虑目前的按揭利率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当利率回升至较正常水平时,借款人的供款能力会否出现问题;再者,作为投资物业的按揭贷款时,银行必须小心和审慎评估风险。

  9月中旬,金管局曾就银行按揭贷款发出通告,对有个别香港银行提供全期低至最优惠利率减3.25厘的做法表示关注,认为香港银行激烈的按揭利率价格战不可维持,可能有损银行业利润率并导致风险上升。

  尽管政府表态明确,但目前尚未直接介入干预。10月29日香港政府重申,不会以兴建居屋来干预楼市。有学者称,原本并不希望直接出手干预楼价的香港政府,此次主动出招纠偏,实为时势所迫。如果香港豪宅市场继续虚火过旺,极易推高整体楼价上涨预期,普通住宅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内外热钱助推涨势

  中银香港研究员发表报告指出,今年香港楼市反弹呈现出结构性泡沫特征,面积较大的住宅价格涨得较快,香港豪宅价格过快上涨有可能蔓延到普通住宅市场。8月份1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价格上涨指数几乎达到1997年的水平,而16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更是超过了1997年6月。

  普通住宅单位中,尽管不少屋苑的价格仍远低于1997年时的水平,但一些成交量大的屋苑价格反弹惊人。9月份太古城和美孚新村的价格已经分别达到了1997年10月的82%和73%。

  该报告还指出,从今年4月至今,香港楼市房屋的成交量一直在10000宗以上,这使楼价上扬获得支撑。从近期整体市场环境和成交情况来看,这种态势还有进一步持续的可能,豪宅价格的飙升有可能蔓延至普通住宅。另一方面,外来资金仍在大量涌入,全球货币量化宽松环境仍然不变,香港同业拆息仍处于历史的低位,楼市供应偏紧暂无缓和迹象。

  投资客中自然缺少不了内地买家的身影。最近恒基地产开售的西半山天汇,一套复式单位每平米售价高达71.28万港元,以4.39亿港元成交价格创下“全球最贵”分层豪宅的纪录。这名买家据传为一名内地富豪。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指出,香港的豪宅市场中,内地买家所占的比重至少达两到三成。会德丰地产(香港)常务董事黄光耀也表示,内地富豪已成为左右香港豪宅价格的主力军,两到三成是内地买家。

  国庆黄金周期间,香港不少地产中介纷纷组织内地豪宅看楼团,中原地产组织约200组内地富豪到富甲半山、名铸、九龙站及港岛区二手豪宅参观,信和置业也安排了30至40名来自广东省的投资客来港买楼,其他发展商组织的以内地投资客为目标的看楼活动也不少。

  业内人士指出,看好香港楼市升值前景、借此投资移民获取香港身份以及香港利息率低等,均是内地资金赴港买楼的动机。豪宅因升值快、彰显身份,成为内地资金主要的追捧对象。

  快速飙涨的香港楼价激起市民和议员的强烈不满和抗议,10月份香港政府终于出招,虽未直接入市干预,但间接措施已暂时奏效,楼市炒风出现转缓。

  10月27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会见地产建设商会成员,讨论勾地(土地上市预寻价)政策及楼价问题。曾俊华表示,如果市场变得不公平不稳定,政府会介入。而此前,香港金管局也发出指引,将超过2000万元豪宅的最高按揭成数由七成降至六成。地产建设商会也表示,支持勾地制度,建议降低勾地门槛。

  楼市成交明显转缓

  在港府连续出招后,楼市气氛转向观望,涨势得到暂时遏制。10月最后一个周末,十大屋苑二手成交按周大跌58%,其中,康怡花园、海怡半岛、黄埔花园和新都城出现零成交。港岛区域二手楼成交量下跌67%。

  二手楼市交投近月持续放缓,部分叫价强硬的业主开始态度软化,调低报价并提高议价幅度,减价迅速离场。其中,新界沙田第一城议价幅度达到2%-4%,太古城也有不少业主愿意将叫价调低约十余万元,不少减价单位得以顺利成交。

  一手楼市方面,港府政策推出后,诸多新盘参观人数下降,成交量也大大减少。利嘉阁地产研究部报告指出,10月份前29天香港约有10500宗楼宇买卖登记,较9月份高位回落23%。成交额也减少了35%,只有约420亿元,预计10月份全月成交量为11000宗。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10月份香港十大屋苑的二手买卖合约登记为627宗,总值21.10亿元,较9月的806宗及26.78亿元,下跌22.2%及21.2%。成交量跌幅最多的是杏花村,环比9月下跌47.7%。康怡花园的成交量环比也下跌44.4%,排名第二位。他预计,因为近期楼价持续高企,压制了买家的入市步伐,预料第四季度屋苑买卖会显著放缓,估计2009年全年十大屋苑约有7800宗成交。

  在收紧豪宅按揭措施出台后,10月底香港举行物业拍卖会共推出18项物业,其中5个是豪宅单位,拍卖过程中,竟然没有任何买家试图出价,逼得拍卖行只好全部收回。拍卖师指出,金管局推出豪宅按揭政策变化,令豪宅拍卖气氛回落,准买家正观望政府措施。利嘉阁研究主管周满杰认为,受新盘活动减少和银行收紧按揭等影响,预计11月份登记数字将低于一万宗,香港楼市连续7个月成交破万的记录将宣告结束。

  数据显示,未来三至五年香港市场只有4.7万个楼宇单位供应,这种供应短缺局面仍会加重楼价上升的预期。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建议,香港政府应根据楼市价格变动、人口转变以及城市规划等因素,恢复定期卖地,同时设立批地限制,减少楼价飙升衍生的问题。有学者指出,优化土地供应,调整勾地制度,并加快空屋在二手市场的流转速度,从根本上解决供求失衡问题,才是治本之策。

  十月份香港楼市大事记

  日期 事件

  10月14日 恒基地产开售的西半山天汇一个复式户以每平方米约71.28万港元售出,创下“全球最贵”新纪录。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施政报告呼吁市民置业不要太挑剔;同时指出,豪宅楼价对普通物业的影响不大。

  10月20日 金管局与五家银行代表会晤,了解目前整体楼市形势及按揭风险情况。

  10月21日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支持勾地制度,建议降低勾地门坎。

  香港金管局发出指引,楼价逾2000万元豪宅的最高按揭成数,由七成降至六成。

  10月23日 行政会议成员张炳良认为,居屋与私楼市场定位有别,社会不应夸大复建居屋对楼市的影响。

  10月25日 有市民游行,投诉楼价过高,要求复建居屋、恢复卖地。

  10月27日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会见地产商,讨论勾地政策及楼价问题。曾俊华表示,如果市场变得不公平不稳定,政府会介入。

  10月29日 香港政府重申,不会以兴建居屋来干预楼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