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蔡武在非洲演讲:民族的复兴 必须有文化的繁荣(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8:37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中国文化部长蔡武10月28日在毛里求斯大学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蔡武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只有政治上的解放,经济上的繁荣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发扬光大。在中非关系中,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文化部外联局消息,2009年10月28日下午,应邀访问毛里求斯的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在毛里求斯大学发表了题为《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和谐中非文化关系》的演讲。毛里求斯大学副校长拉古帕斯,毛里求斯科技大学副校长弗吉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边燕花和毛里求斯教育、文化和人力资源部官员、毛大师生及华侨华人120余人应邀出席。

  蔡部长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毛里求斯虽然远隔重洋,但中国人民和毛里求斯人民心连心。两国人民历史上的交流,特别是建交以后的友好交流,留下许多美好的佳话已载入了史册。最近两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更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今年2月,胡主席访问非洲期间曾经发表了一个重要的演讲《共同谱写中非友谊篇章》。他在演讲中重申,“过去、现在、将来,中国人民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始终视非洲人民为完全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全天候朋友,同非洲人民永做好兄弟、好伙伴!”中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是中国和非洲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典范。

  蔡部长指出,在中非关系中,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非文化关系被提升到与政治、经济关系同等重要的地位,成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球化趋势迅猛发展的今天,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文化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部分。一个国家的发展只有经济的增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是在发展物质文明的时候,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要致力于文化的发展,致力于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一个民族的复兴,只有政治上的解放,经济上的繁荣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发扬光大。

  蔡部长强调,今天的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显著的特点,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其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我们历来主张,要充分尊重各个民族的文化,要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各民族、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彼此欣赏对方的创造、理解对方文化中所蕴含的价值和精神,借鉴对自身文化发展有益的养料,共同抵制在今天世界上还不时出现的文化强权,文化霸权主义行径,保证各国和各民族人民所创造的文化受到充分尊重。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出现世界文化的繁荣。

  中国目前在国内倡导建设和谐社会,在国际上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谐世界理念是中国古代“和而不同”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与毛里求斯政府倡导的多元文化和睦相处的政策不谋而合,符合国际社会世界多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共识。在建设和谐世界的努力中,中国十分重视同非洲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蔡部长还向听众介绍了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文化交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现场宣布,中国文化部将在2010年春节期间派一高水平艺术团访问毛里求斯,与毛里求斯人民共度新春佳节;同时,再一次向毛里求斯教育、文化和人力资源部赠送两艘龙舟,鼓励更多的人参加每年一度在首都路易港举办的端午节龙舟比赛。

  最后,蔡部长引用在毛里求斯随处可见的一句广告语“Together, we candomore”,希望中毛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发展,并勉励在座的大学生把握学习机会,增强本领,为国家建设和中非友好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蔡部长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好评。演讲结束后,毛里求斯科技大学副校长弗吉尔表示,今天蔡武部长的演讲非常精彩,他全面阐述了文化建设和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开阔了听众们的视野,相信蔡武部长此访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位华人听众表示,这次演讲将会提高中国作为文化大国在毛里求斯民众心中的地位。

  毛里求斯广播公司电视台、《毛里求斯人报》等毛主流媒体及华文报纸《华声报》、《华侨时报》和《镜报》等派记者对蔡武部长的演讲进行报道。

  10月29日凌晨,蔡武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离开毛里求斯前往塞舌尔访问。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