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复苏增强市场信心 A股有望展开跨年度行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09
  随着创业板尘埃落定,短期扰动主板运行因素逐渐趋弱。伴随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及通胀忧虑,资金可望加速流入股市,推动A股市场震荡上行,并演绎出跨年度行情。

  经济复苏增强市场信心

  近期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在加快。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0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PMI)升至55.7%,高于9月份的52.6%,为2006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9月份二手房销售数据环比增长6.1%,营建开支环比增长0.8%,均好于预期。英国10月份PMI指数由上月49.9%弹升至53.7%,创下两年来最高增幅。欧元区10月份PMI也上升至50.7%,创下自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述数据显示,美国、欧洲两大经济体的复苏力度在增强。

  中国10月份PMI指数为55.2%,比9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升势有所加快。从分项指数来看,反映需求的指数变化幅度更明显,新订单指数达到58.5%,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急升至52.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10月份PMI数据反映中国经济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并有加速迹象。

  政策收缩窗口尚未来临

  虽然数据显示全球经济的复苏状况好于预期,而且澳大利亚央行再次提高基准利率,但我们认为,年内中国、美国、欧洲的央行追随澳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主要依靠政府强劲的汽车补贴、住房补贴等刺激经济政策,而随着“旧车换现金”计划结束,9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下降0.5%,为9个月来最大降幅。

  另外,由于就业市场吃紧,个人消费信心依然低迷。因此,近日美国财长表示,目前政府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而真正经济复苏不是依靠政策主导,而必须依赖私人部门的重新崛起。同时,需要防范银行业过度谨慎,导致经济复苏无法获得足够信贷支持。此言表明,美国政府尚无意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改变宽松货币政策。

  相较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目前的表现无疑是强劲的,这也使得政策重心从前期的“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与“通胀预期管理”,而管理通胀预期的新调控目标使得货币政策可能转向不时成为扰动市场走势的一大负面因素。但我们认为,对于流动性收缩的担忧目前仍只是停留在心理层面之上,实质性举动或要到明年二季度。

  首先,CPI四季度末有可能由负转正,但短期仍将在可控范围之内,实际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其次,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贡献来自于投资,对GDP贡献了7.3个百分点,而且国有部门投资占主导。随着明年政府投资的效用逐渐递减,经济复苏势头能否延续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之下,货币政策不可能贸然转向;另外,中国出口部门刚略有起色,如央行先于美联储上调利率,必然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利于出口部门恢复。

  综上所述,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A股市场有望迎来较佳的投资窗口期,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态势逐步明朗,国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加速提升,另一方面,全球实际通胀水平仍处于低位,各主要国家的央行尚有足够的空间观察经济复苏和通胀的变化,使得去年底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得以延续。

  因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有望演绎出跨年度行情,而市场热点将从多方面展开。经济复苏背景下盈利已出现拐点且当前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行业适合中线布局,如银行、地产等;另外,迎合全球产业调整方向的主题投资将不断活跃,如低碳经济产业相关的智能电网、新能源等,而出口导向型产业伴随四季度国内出口改善,也存在交易性机会。(南京证券周旭)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