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临邑:奏响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部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9:34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山东省临邑县结合村庄合并农村社区建设,把增加农村集体收入、提升服务功能,作为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新农村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拓宽集体增收渠道,提高农村党组织自我供给与促进发展的能力。

  盘活集体资产,变“死钱”为“活钱”。按照市场运作模式,社区党组织对一些原行政村集体拥有的厂房、仓库、废弃的学校、农机具、废旧物资等长期闲置的设施和资产进行拍卖、租赁、转卖,建立资产有偿使用制度,转换经营方式,使集体存量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实现保值增值。兴隆镇田口社区党总支利用闲置的原乡政府驻地大院,以合同租赁的方式出租给当地的肉牛养殖大户,每年集体可获得收益6000元。邢侗街道瑞恒社区党总支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将原3个村的800多户居民集中安置到26栋居民楼,置换出建设用地400多亩,引进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南鑫世纪城、完善配套便民蔬菜市场、日用品超市、幼儿园等公共设施,既使集体资产迅速增值,又有效改善了社区面貌。

  开发自然资源,变“潜能”为“显能”。借助国家惠农政策,社区党组织将坑塘湿地、盐碱涝洼地、沟渠路坝、林地等自然资源进行治理开发,招商引资上项目办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临南镇于庙社区“两委”召开党群参议会,研究探讨让400多亩芦苇湿地“活”起来的工作办法。最后确定以招标出租的方式进行综合开发,建设鱼鸭混养基地。镇财政划拨30万元机械施工补贴,开挖建设高标准鱼塘55个,形成养殖水面160亩。今年5月,全部租赁承包到户,集体和个人年可增收300万元。

  发展有偿服务,挣“外财”聚“散财”。依托产业,相市而动,走“支部+专业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的路子,创办经营性服务实体。临盘街道大杨社区党总支,立足当地蛋鸭养殖成规模,饲料兽药需求量大的实际,成立了养鸭协会党支部,统一为鸭农提供信息、技术、鸭蛋鸭苗和饲料购销、疫病防治等惠农优质服务,每年为社区集体创收10万元以上。地处临盘采油厂驻地的太平社区立足服务临盘油田生产和职工生活,集体出资注册成立劳务输出公司,通过向采油厂介绍用工,承包绿化、保洁工程,年创收20多万元。今年以来,临邑县183个农村社区党组织各出“高招”,多方“化缘”,在顺利化解原村级债务110多万元的基础上,累计创收1600余万元。广大农民也由此分享到了集体经济积累带来的实惠,全县新建社区文化大院43处、硬化街道127公里、42个社区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陈金山)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进一言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