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钢价徘徊于成本线 钢铁业未来数月日子更难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46
  受投资拉动、产能过剩、库存增加,以及结构调整缓慢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我国钢铁业走出一轮“M”型行情,而目前正处于下行通道之中。由此,中钢协预计今年4季度及明年初钢铁业的运行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供大于求的态势或再度加深。

  11月3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前9月整个钢铁业利润同比下滑近78%,他呼吁政府出台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和反“反倾销”措施,帮助整个钢铁企业渡过难关。

  钢企运营数据大幅缩水

  据统计,今年9月末,我国26个大中城市社会钢材库存达到1113万吨,比年初增加530万吨,增长90.9%。同时,全国68户大中型钢企钢材、钢坯库存合计1154.8万吨,比年初增加144.11万吨,增长14.26%。

  “由于社会库存及企业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下降,亏损企业增加,4季度及明年初钢铁行业的运行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罗冰生说。

  事实上,1-9月份全国70户大中型钢企运营数据大幅缩水。据中钢协统计,上述70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53.68亿元,同比下降24.39%;实现利润299.78亿元,同比下降77.65%。“前9个月上述70户大中型钢企中有10户亏损,同比增加3户,亏损面为14.29%,比上年同期扩大4.29个百分点。”罗冰生说。

  钢价徘徊于成本线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末以来,钢材价格也始终未摆脱低位状态,一直在成本线或微利的附近徘徊。

  “以螺纹钢为例,其价格每吨在3400-3500元之间,处于保本微利状态。”中钢协财务资产部主任屈秀莉说。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钢价及钢企运营实际上是走出了一轮类似“M”型的行情。2008年末钢材价格处于当年低位,今年1月出现一波上扬,2月以来连续3个月下滑低位盘整,5月以来持续三个月回升,8月中下旬再度回调且持续至9月。

  需要关注的是,9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2.65点,其中板材103.63点、长材106.02点,与2008年11月末的最低价持平。就此,屈秀莉认为,今年钢材价格发展趋势来看,其整体处于低位震荡调整态势,受原材料生产成本限制和供大于求市场双重作用,未来一段时间钢价既不会跌,也不会大涨。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5.5亿吨,较去年增长10%左右,如果加之进出口因素,我国粗钢增量达9700万吨,同比增长21.4%。

  “前9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下降近20%,若再加之机电产品加工使用的钢材带动间接出口减少量1500-2000万吨,全年我国粗钢增量将达到1.12-1.17亿吨,势必加剧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罗冰生说。(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