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评估开发商债务水平 遏止房价飙涨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45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电报道,因忧虑房地产商的过度贷款或将导致拖欠上升,中国银监会计划评估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水平,对象包括以天价买进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及进军房地产业的大型国企。

  文章称,银监会评估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水平,是藉以遏止他们过度举债所引发的房地产价格飙涨现象,同时,也希望降低以天价买进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那些进军房地产业的大型国企的杠杆比例,其中,主要针对那些主营非房地产的国有企业。

  文章透露,截至今年八月底时,有逾160家房地产开发商的负债超过资产90%,每家至少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部分内地银行放宽房贷首付比例要求,以提高市场占有率,有银行还向房地产商和介绍借款人的房地产中介支付佣金。今年前八个月,有近1万件房贷违约,八月底时违约总数达到14万件。

  文章还称,今年以来地王频现,在推高房地产价格,不利于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的同时,更令人关注的是取下“地王”开发商的财政能力。此外,今年也屡现国企、央企摘得地王的情况,而且部分国企、央企并非以房地产为主业。针对国企争夺地王,有市场质疑是要做大产业还是在吹大泡沫?有业内人士更直指,国企“强悍”入市,是抬高地价、加快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建议要规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国企的投资行为,严控国企资金非理性进入楼市。此外,还应完善国企投资房地产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严查国企炒楼、炒地行为。

  不过,证券业人士指出,一旦收紧信贷将对房地产构成巨大影响。平安证券分析师刘细辉以六月底政府发布要切实执行第二套房贷的措施为例,直指措施已对房地产投资人和欲购买新屋者的需求都“产生很大影响”。中金公司房地产分析师白宏伟指出,目前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存在泡沫,其中高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更加明显。银行在当中起了很大作用,若没有这些杠杆,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就没有活力。

  数字显示,内地房价自今年六月录得首次同比上升以来拾级而上,至九月份升幅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的2.8%。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季报告,今年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去年同期飙升121%至4039亿元。同期,新增购房贷款增逾一倍至4793亿元。衡量上海24家上市房地产股的指数年内已上扬120%,是沪综指中表现最佳行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