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忆《论地理科学》的出版:钱学森拒绝荣誉约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53
  1991年的某一天,我下班在食堂吃过晚饭,在回宿舍途中,顺道拜访浙江省地理学会秘书长毛必林老师。在毛老师家,我看到中国地理学会的《通讯》,意外发现钱学森先生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建设地理科学的文章。

  1983年,钱老从青年地理工作者浦汉昕的“地球表层的系统与进化”一文中所用“地球表层”一词受到启发,开始从系统科学角度对地球表层学进行深入研究。1986年,在“第二届全国天地生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上,钱老正式提出“地理科学”这一划时代的概念。他认为“地理科学”作为科学技术的一个大部门,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人体科学、思维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文艺理论九大部门并行构成十大科学技术部门。

  地理科学不同于“地理学”、“地球科学”,它有自己严格的界定。地理科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一大部门。钱老从系统科学角度对地理科学的研究对象——“地理系统”——进行了较为全面、完整的阐述。

  钱老认为地理科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地理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成败,这是一门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的科学。由此,钱老又提出“地理建设”这一崭新概念,这对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具有重大意义。“地理科学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来说,是一门迫切需要的科学。……是科学建设社会主义所必要的理论。”从地理科学的性质、结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意义,到研究队伍的建设,钱老都花了大量的精力,进行了潜心研究,并提出了许多精深、独到的见解。

  第二天一上班,我马上向社领导提出将钱老有关建设地理科学的文章结集出版的设想,获得社领导肯定后,我大胆提笔给钱老写信,建议钱老将这几年来发表在不同学术刊物上的有关建设地理科学的文章以及相关书信结集出版,方便大家学习、研究。

  大约过了一个月左右时间,钱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我又联系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瞿宁淑教授,说明出版钱老建设地理科学的思想的想法,而瞿教授正巧是钱老建设地理科学思想在学术界开展宣传、学习、讨论工作的组织者。从瞿教授那里获知,因为钱老获得上述荣誉,全国许多出版社纷纷向钱老约稿,钱老一概加以拒绝。我再次给钱老写信,一是说明建设地理科学思想的重要性,将钱老的学术思想收集成书便于广为宣传;二是说明我是在他被授予荣誉称号之前已经约稿,不是凑热闹。

  过后不久,钱老指定自己的学术助手涂元季先生和瞿宁淑教授担任《论地理科学》一书的特约编辑,并亲自确定书名、结构、内容、署名等,要求不光要收集他自己的文章,还要收集其他学者的相关代表文章,署名为“钱学森等著”,并收录75封钱老写给相关学者涉及地理科学的书信。

  《论地理科学》出版后,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关注,也得到了钱老的充分肯定。钱老亲笔给我们写信。

  胡松乔社长吴明华编辑:

  我非常感谢您们对出版《论地理科学》所付出的辛勤!也对您们送来样书20册表示感谢!

  我好久没回家乡了,十分怀念!地理科学的概念源于竺可桢先生,而竺老也是浙江人。

  新年就到了,我要向您二位拜年!愿浙江教育出版社继续为发展我国地理科学做贡献!

  此致敬礼!

  钱学森

  1994.12.16

  之后,钱老还在样书上破例亲笔题词,回赠责任编辑。

  吴明华责任编辑:

  我感谢您为编辑此书所付的辛勤劳动!

  钱学森

  1994 年12 月30 日

  1996 年12月11日是钱老85岁寿辰。许国志、于景元、王寿云、汪成为、涂元季、戴汝为等倡议,由国内数十位系统科学研究领域的院士撰写学术论文结集成《系统研究——祝贺钱学森同志85寿辰论文集》一书,以示庆贺,并由开创我国运筹学研究领域的许国志院士担任主编。许国志院士和夫人蒋丽金院士1955年与钱老一家乘同一艘船从美国回到祖国。因为有之前《论地理科学》的愉快合作,作者主动将《系统研究》一书交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钱老拿到样书后非常高兴,寿辰之日,亲手将《系统研究》分送给前去探望的江泽民同志以及专家学者。

  钱老是科学巨擘,思想是那么超前和深邃,为人却是那么低调和随和,钱老的为人也深深影响他周围的人,在出版《论地理科学》《系统研究》过程中,作者从不计较名利得失,非常重视出版社的意见和建议,甚至主动替出版社和编辑考虑。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有幸担任《论地理科学》《系统研究》的责任编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在与作者交往中还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值得我一辈子珍惜和记念!愿钱老安息!

  吴明华(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