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阳光村官本土情——记慈溪市宗汉街道联兴村大学生村干部陈水苗(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9:57
  陈水苗,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4年选聘到宗汉街道联兴村工作,现任村社管委委员、团组织书记。

  村官:一张黝黑的脸,一顶草帽,卷起的裤腿和在田间地头来回奔忙的身影。在我走进联兴村综合楼之前,在我还没见到村官陈水苗时,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

  刚走进村委会,听说我们是来采访陈水苗的,一边坐着的一位同志马上热情地说:“这位后生村官是该好好报道一下,工作不含糊,态度又非常好,这样的年轻人,可是越来越少了!”话音刚落,身后站起一位年轻人,朝我们微笑招呼。很帅,很阳光!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舍得?舍不得

  小陈热情地领我们来到会议室,村政工书记接待了我们。刚坐下,陈书记就和我们开起了玩笑:“记者同志,你们来采访小陈,我们非常高兴,为村里,更为他个人。但是我们也很担心啊,这样的人才再一宣传报道,那上级部门还不眼馋啊,到时候从我们这里要了人去,我们到哪里再去招这样好的村官啊!”我们都笑了。陈书记可没笑,他说:“真的,我在村里工作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认真负责这么踏实能干这么任劳任怨的小年轻。”陈书记向我们说起了他记忆犹新的一次工作经历:

  那是2007年,联兴村提出了创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目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村领导班子在最快的时间里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干部责任分工。小陈主要负责宣传、资料收集、编排、设计、申报等软件工作。当时,全市只有三个村申报创省级,为了继续争当排头兵,各项工作就必须更上一层楼。创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是一项系统工程,小陈所负责的内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接到任务那一刻开始,他就投入了繁重的工作中。宣传、收集、编排、设计,工作量之大,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但是,办公室里,只见到他埋头工作的身影,听不到他一句抱怨的话。正当临近考核的时候,上级领导突然又下达通知,要提前一个月来验收。这表示在硬件建设紧锣密鼓展开的同时,软件资料必须保质保量同步到位。在不影响其他工作的前提下,小陈一声不吭,连续加班,自己忙不过来,还把爱人叫过来一起帮忙。经过十天十夜的奋战,终于按照考核的58项指标,整理出一套共1000多页的申报材料,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考核当日,当考核领导看到一页页精确详尽的数字,看到一份份独具特色井然有序的材料,他们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最后,全市的总结评审会议也选择在联兴村召开,联兴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上级的全面验收。

  正说着,村主任来了。他一坐下,竟然也说了和刚才陈书记同样的话:“记者同志,小陈确实应该好好宣传,这小伙子心眼好着呢。不过我也害怕啊,怕我们村的"庙"小,留不住这么好的人才。我们实在是舍不得他啊!当然,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将来,如果他有更大更好的发展舞台,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去闯一闯!”

  我禁不住再次审视了坐在对面的小陈,他看上去更像个书生,而正是这样的一个书生村官,竟然令村里两位领导都如此舍不得。我不得不对他肃然起敬。

  放下?放不下

  2004年6月,小陈从浙江工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了。也正是这个时候,他看到了网上发布的村官招聘通知。对于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孩子,小陈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喜欢身边碧绿的田野,喜欢相伴相随的父老乡亲,就因为这样,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各项考试,由一名普通的联兴村民变成联兴村的一位村官——一位本土村官。

  较之其他的青年大学生村官来,小陈有着自己的优势:他接触的,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叔叔伯伯,是从小一起玩耍的伙伴,是村前村后的阿婆大嫂们。他们信任他,支持他;他熟悉他们,了解他们。所以,当跨入村委会那一刻起,小陈就暗暗下了决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乡亲们的利益最大化。

  工作没多久,小陈就遇到了高王路的拓宽改造工程。

  高王路拓宽改造工程是市、街道重点工程,更是一项高王人民期盼了十年的民心工程,意义重大。在这项工程中,小陈主要负责两块工作:一是摸清安置区块被征地户二轮承包面积,并做好核对工作,为安置区顺利发放土地征收补偿打基础;二是负责被征地户的养老保险摸底、政策解释、上报,并做好具体的参保工作,为顺利推进重点工程添砖加瓦。

  说起核实,难度之大超出了小陈的想象。在村子里,由于之前几年土地私下买卖和调换较多,许多调地的被征地户当时又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与村里说明情况,所以,现在要征地了,一块地往往要涉及到好几户被征地户,这些情况都是要集中当面解决。为摸清核对每户承包地实际面积,小陈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走访被征地户。看着儿子如此忙碌奔波的身影,做母亲的就心疼了,她劝儿子:“这么辛苦,有些事情就放一放再做吧!”小陈对母亲说:“我了解情况,就是为了让征地户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体现,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他们都是我的叔叔伯伯,都是乡里乡亲的,我怎么能放下呢?”母亲也不再说什么了,她了解儿子,了解儿子心里浓浓的乡情。

  在一次走访了解中,小陈发现有一被征地农户积极支持村里的土地征收工作,但是在参加土地保险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按照土地保险现行的政策,参保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中的其中一个:被征土地达到承包地的一半以上,征地后人均不到0.2亩,征地面积达到一亩以上。而该被征地户征地面积达到了0.621亩,但是总承包地面积有2.1亩,家庭人口5人,参照上面三个条件都没有达到。为了尽量让失地农民生活得到保障,小陈仔细阅读了相关的政策,多次询问并要求了街道、市社保处的领导,上上下下也跑了六次。最后,在不违反土保政策的前提下,社保处同意由村出面写一份分地协议,按照底分把一部分承包地分给儿子,这样就达到了参保要求。当村民握着小陈的手一个劲道谢时,小陈由衷地笑了。

  细碎?不细碎

  在村里,小陈主要负责文书、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土地协管、团员服务等工作,虽然本职工作很忙,但他总是闲不住,一有空,就帮着其他村干部做这做那。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村民们求知、求乐、求和谐的要求非常迫切,为此,村里会经常组织一些文艺晚会。每当这时,小陈就跑前跑后,忙个不停。朋友见了,总是和他调侃:“干部同志,这样细碎的事情就不麻烦你操心了吧……”小陈总是这样回答:“在农村,没有什么细碎的事情,只要能让村民高兴的事,我都想做!”

  2008年的中秋节,村里邀请了浒山街道的20多位戏曲爱好者,与村里的文艺骨干一道,专门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共融共享的良好和谐氛围,老年人不仅收到了月饼、手巾等礼品,还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戏曲大餐。演出结束后,老年人很兴奋也很满足,纷纷表示:“演出很成功,我们也很享受,社会上倡导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爱,感谢联兴村班子的辛勤工作和对老年人的关爱。”看到老年人那种对先进文化期盼和欣赏的眼神,小陈再次觉得小事不小,再次感觉到自己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也再次印证了他所说的:再细碎的事情,只要村民高兴,在我心里就是大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即将结束采访时,我忍不住问了小陈一个问题:“对将来有什么打算呢?”小陈腼腆地笑了:“只要村里需要我,我还是想留在这里多帮乡亲们做点事情……”

  看到这张灿烂的笑脸,我仿佛看到了新农村美好的未来。走出村委会大楼,天空,一片湛蓝……

  (钟 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