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仅三成大学生参加医保 政策理解偏差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02
  今年7月1日,郑州的在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全面展开。截至10月31日,已有49所高校为在校大学生办理了参保手续,参保总人数达126199人。而这个数字仅占参保学生总数45万人的三成。对此,郑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阻碍大学生参保的,主要是学校和学生对医保政策理解的偏差。

  “因为参加居民医保,看病花了15486.10元,医保报销了6148.45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河南大学人民武装学院大二学生小任说。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一个患白血病的在校大学生因为没有参保,父母为了治疗费用愁肠百结。

  “如果学校能尽早为学生办理居民医保,一年至少能给这个不幸的家庭报销6万元医疗费,这起码能够为他们分担一部分负担。”郑州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惋惜地说。

  据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缺少必要的医疗保障,大学生中不少农村孩子因疾病而让家庭致贫。甚至一个小手术,也要依靠同学、老师的募捐来度过困境。

  “目前,各高校参保情况参差不齐,一些学校借口学生自愿参加"学平险"而不愿意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有的学校学生甚至根本不知道城镇居民医保这回事。”郑州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前期参保的主要是高校大一新生,其他学生参保办理工作进度缓慢,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高校仍在观望。

  “因为前期有的学校不顾上面的文件要求,强制学生参加了学平险,造成推广居民医保有了难度。”该负责人说。

  商业保险(学平险)究竟和居民医保有没有重复?该负责人表示:居民医保是社会福利性和政府补贴型,缴费标准低、保障范围广、报销手续简便,是基础的医疗保障;商业保险(学平险)只是社保的有益补充。学生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城镇居民医保按规定首先进行报销。如果还剩余一部分未报销,参保学生还可以拿着相关票据到商业保险公司按比例进行理赔。(李承锦肖树臣)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