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节省高昂的中介费 逾九成租房者选择个人房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26
  房价连连攀升,不少市民不得不租房“度日”,租房市场一片火爆景象。房地产经纪公司房源信息虽然充足,但不少租房者仍然选择寻找个人房源,亲自与房东联系,签订租房合同。日前,不少生活类网站租房频道调查显示,网友租房时偏好个人房源信息和中介房源信息的比例是75:1,有超过九成的网友租房时,选择个人房源。

  从事销售工作的小秦说,每次找房子是她最头疼的事情。为了省下几千元的中介费,她都极力搜寻个人房源信息,但却经常被“忽悠”。有的租房信息明明列在个人出租板块,可是打电话过去,却是中介公司发布的。

  更让小秦烦心的是,她的联系方式通过咨询电话被中介人员获知了,经常会接到推荐房源的骚扰信息。

  据了解,中介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前来咨询,冒充个人发布房源信息的现象十分常见。在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记者看到一张员工制度表。公司要求每位员工一天必须完成2个看房任务,日统计有效咨询客户要保证5个以上。而记者在这家店面一个多小时,只有2位客户前来咨询。一位房地产经纪人说,如果不在网上发布信息,根本无法完成公司任务。据该经纪人介绍,以中介名义发布信息,很难吸引客户,所以他们经常以个人名义发布房源信息,有时为了通过网站对个人房源信息审核,他们需要注册多个用户、变更号码发布。这也就造成租房者在查询房源时,本以为是个人房源,其实是中介发布的信息。

  据了解,58同城网为了区分个人与中介信息,将房源信息划分成不同类别。除了专业防中介系统等对信息进行过滤检测外,还有专门的信息审核人员24小时进行人工审核,大大降低了个人房源中的中介率。

  有租房者向记者反映,甄别个人房源还是中介信息是有技巧的。以前通过电话号码可以判断,但随着中介人员换手机号发布信息,就不能靠电话号码来判断。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描述很到位,地理位置优势、周边教育、医院、商业配套等都会顾及,甚至有些夸张的广告词汇,如绝对好房、预约从速等。个人房源信息注重细节的描述,有的房东还会将出租原因列出,读上去更有人情味。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签订合同时,首先应该确定出租人是否是房主,查看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所签订的合同是否是正规的房屋租赁合同。其次,确定房屋内的家用电器是否完好无损。最后,去物业进行“交割”,查看水、气、电、取暖、物业等费用是否已经结清,以免将来交房时出现纠纷。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