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企上市圈钱 警惕楼市“绑架”股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51
  赶上一个好年景,房地产大佬撞上大运。A股上市房企四大巨头“招保万金”一扫去年的颓势,万科公告预计今年销售金额将超过2007年523亿元的历史最高值。与此相应的是,地产产业资本与上市资本“密谋”过程加速,地产企业IPO上市和借壳上市增多,在直接融资遭遇天花板之下,房地产商纷纷向股市伸手要钱。说近期的股市变成了楼市,一点也不夸张。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以10月26日收市价计算,A股市场共计109家房地产公司合计总市值12194亿元,占当日收盘沪深总市值的5.5%。占比看起来似乎不高,但一份券商研报显示,房地产公司近期已成功借壳的就有17家,另有18家的重组方案待批。另有多家上市公司被传闻将由房企借壳。如果都将被市场所证实,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将近150家,占到总数的几乎10%。

  最稀缺的高科技高成长公司鲜见,大量规模小、资源利用能力低下的房企上市,形成A股的一“危险”信号。

  联想到ST金泰被房地产公司借壳,一连30多个涨停板的财富效应,内地房地产资本化的潮流似乎不可阻挡,这波浪潮甚至涌向了海外———最近1个月在香港就有7家内地房地产企业通过聆讯或已经上市。这7家企业分别是:恒盛地产融资99亿港元,宝龙地产融资金额21.76亿港元,禹州地产最高融资22.2亿港元,卓越置业最高融资74.85亿元,恒大地产最高融资64.6亿港元,明发集团最高融资34.1亿港元,花样年最高融资约5亿美元。

  若往回回溯,2006年房企上市融资还不到400亿元,2007年便翻倍到800亿元,2008年金融冲击下房企上市融资规模仍与2006年接近。但到了2009年,房企融资则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包括保利、金地等在内的许多房地产公司定向增发已获准,由于今年“反弹市”的财富效应,以及股市融资的便利性,房企资本化第二阶段(大规模借壳上市)已经开始。

  房地产企业纷纷上资本市场圈钱,一方面是房地产“火”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楼市泡沫的表现。尽管之前住建部高层否认楼市存在泡沫,但楼市占上市公司比10%却不会说谎。

  房地产企业大规模资本市场融资,客观上也“绑架”了资本市场。房企先到股市融资,拿到资金后又高价拿地,制造了房价攀升,从而让整个社会的房地产居住和投资成本提升,让资金效益和社会幸福指数降低。

  房企“绑架”股市,房地产大佬欣然挺进资本“第二春”,市场和政府部门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汪江涛 )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