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邯郸县“秸秆煤”技术解决秸秆出路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0:54
  新华网石家庄11月4日专电(韩艳萍、王延峰) 随着一堆堆秸秆被打碎、发酵、进机、压磨,一块块手机大小的长方体“块煤”便从机器的另一端“钻”出来……这是记者近日从河北省邯郸县“秸秆煤”生产企业看到的一幕。这种先进生产技术让秸秆等废弃物直接转化成煤,不但解决了多年来令人头疼的秸秆出路难题,还节能环保。

  据介绍,这家企业生产的“秸秆煤”与普通煤相比,体积小、重量轻,其密度、强度、燃烧性能都有进一步提高,燃烧过程更稳定、充分,燃烧时间也更长,相当于普通煤燃烧时间的2倍。且无烟、无味、无煤渣,其含硫量和燃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极低,不会产生“煤气”,安全性高,是一种环保清洁能源,享有“绿煤”美誉。燃烧后的灰烬富含钙、镁、磷、钾等元素,是上好的无机肥料,俗称“草木灰”,可直接用到地里变废为宝。

  目前,邯郸县生产的“秸秆煤”已经国家煤炭质检中心检测,发热量可达5500大卡,可替代煤炭作为工业及生活燃料,广泛应用于农村、城镇和家庭的取暖、洗浴、锅炉及冶炼化工等领域。而价格则介于有烟煤和无烟煤之间,平均每吨售价仅为800元左右。“秸秆煤”生产技术和设备是邯郸县从北京蓝昆立行公司引进,其生产技术原理是将农作物秸秆、树叶、枯枝、杂草等切碎或粉碎后,加入专业配方制剂,经过3天至7天发酵,产生煤化反应,再经机器制成块煤,该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据介绍,1台“秸秆煤”设备平均日产可达20吨,年消耗秸秆5000吨。因此,生产项目一开工,便使当地秸秆一下子成了抢手货。而“秸秆煤”也成为农民和工矿企业的首选,订单纷至沓来。专家认为,“秸秆煤”生产技术不仅可以消化秸秆,节省燃料成本,改善能源结构,还可以大幅度减少传统燃料使用中造成的污染,市场潜力大,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