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晚报:“公布小姐裸照”背后的游街示众心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1:1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必须承认,近日引爆网络的“郑州警方公布小姐裸照”事件,很多人是冲着“小姐裸照”四字,而让该新闻一路点击飘红的。但是,在看到照片中一光头民警“威武怒喝”地揪住全身赤裸的“小姐”的头发,并迫使其面向镜头时,人们坐不住了。网络舆论开始沸腾,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谴责这名当事民警,甚至有人提出要对其进行人肉搜索。

  小姐被强拍裸照,这是关系到生活在法治框架内每个公民的基本隐私权,乃至人格尊严的问题。卖淫嫖娼是违法的,相关人理应在法治范畴内受到相应责罚,而不是通过一些法治外的“揪头发”、“拍裸照”等羞辱手段,达到对当事人乃至后继者的所谓震慑、警示作用。只要是还生活在法治社会的公民,即使确认她违法了,但她拥有人格尊严、个人隐私的基本权利,也依然“生存”于公平正义的法治框架内,不该受到践踏。

  从网络上人们愤怒的言论中我们知道,对人格哪怕是一个违法者尊严的捍卫,也是人类天生耻感形成的道德共鸣,即使对那些依然有着不小“窥私欲”的众人来说,人格尊严也是“窥私”之前的道德底线,它早已在人们心中达成共识。这也是为何流传数百年的罪犯“游街示众”文化,最终止于无形的根本原因。

  回过头来看在这场“扫黄打非”大战中,敢于肆无忌惮揪住“小姐”头发,并将现场“小姐”裸照公诸于众的执法者,之所以敢无视“小姐”的基本人格尊严,就在于公权力常常不自觉地将自己置于了一个光环普照的道德高地。在他们靠自身权力营造的道德高地幻象之上,自是俯瞰众生的傲慢之姿。于是他们揪住小姐的头发,抬起她的面庞,喝问她的违法之行,拍下她的裸照并自以为是地公之于众。

  这让我想起了当初邓贵大抽打邓玉娇的那叠钞票,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也许,警察揪住“小姐”头发的傲慢之态,与邓贵大用钞票抽打邓玉娇的狂妄之姿大抵相同——站在那样的公权高地,他们自是觉得“小姐”抑或邓玉娇这样的底层灵魂是可以轻贱的。于是,他们得意洋洋地将执法经过乃至照片示众,在小姐裸照“示众”的过程中,他们的成绩和满足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让人搞不懂的却是,除了展示自己的威风八面之外,公权力公布小姐裸照又试图向公众传达些什么讯息呢?是警告当事“小姐”不要再步入色情行业,还是想震慑那些仍在违法卖淫嫖娼的人?若只是警示,又何劳公布裸照如此不雅之举呢?要知道,公布裸照本身就是一种违法传播色情的行为,又何来对色情行业的震慑?反正对我来说,这条新闻传递给我的信息,除了哗众取宠,就只剩下很黄很暴力了。(李妍)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