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岸专家联手破解故宫珍宝之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1:17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题:从珐琅瓷到西洋钟:两岸专家联手破解故宫珍宝之谜

  新华社记者 刘畅

  相望于海峡两岸的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共同典藏着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宫廷珍宝。今年以来,两岸故宫打破60年来的“坚冰”,达成合作共识。两岸故宫人携手踏上破解中华瑰宝之谜的合作之旅。

  出入北京故宫管制区的台北故宫人

  今年7月中旬,台北故宫博物院助理研究员陈东和博士,带着“古陶瓷的科学检测”和“清代宫廷钟表的保护与维修”两大课题走进了北京故宫。

  尽管常常头顶炎炎烈日,或被“桑拿天”蒸得汗水淋漓,41岁的陈东和每天欣然享受着骑自行车在北京故宫那些红墙青砖的“御道”间,悠然而过的感觉。

  “我很幸运能够成为60年来第一个拿到北京故宫内部工作区通行证的台北故宫人,这是过去不敢想象的事。”陈东和说。使用这张磁卡通行证,他可以任意进出故宫的文物修复工作室以及实验室等管制区。

  今年3月,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实现了60年来首次互访,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包括“研究人员互访”等在内的交流机制。今后每年,两岸故宫将各自选派1至2名研究人员,到对方单位参与合作研究。

  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等多学科研究背景的陈东和博士,成为首位来到北京参与两岸故宫合作研究的台北故宫人。

  他对记者表示,此次选择的“古陶瓷的科学检测”和“清代宫廷钟表的保护与维修”两个项目,是台北故宫目前非常关注与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这两方面,北京故宫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