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宏山点评]供暖外包但政府责任不能外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11:43
  事件今秋首场寒流进京,使得北京气温骤降,引发大雪、大风。北京市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供暖应急预案,要求全市具备供暖条件的单位11月1号开始点火供热。寒潮来袭北京首次启动应急供暖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北京历史上首次提前半月启动供暖。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宏山作如下点评。

  杨宏山:北京市51年来首次启动应急供暖,面对强冷空气提前登陆,最低气温居然降至0度以下,北京市政府打破惯例,决定将供暖时间提前,对此我有两点评论。

  首先北京市政府这一应急举措值得称道,它折射了政府管理理念的变迁。当前类似供暖、供水、供气这样的市政供应行业得正在经历市场化的改革,一些地方、一些小区将供暖承包给企业实行市场化的运营。供暖外包,但是政府的责任不能外包,供暖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冷暖,关乎到北京的生活,不论由谁提供,政府都要监管责任上不能撒手不管。面对气温的急剧突然变化,北京市政府积极履行责任,协调供暖企业对供暖以往的管理和预案进行作出调整,这很好。在应急指挥中,我们看到,各个小区的情况不一,有的小区已经供暖,有的小区还在准备当中。

  第二,我想市政供应行业市场化运行以后,政府如何有地履行监管职责,仍然面临着很多考验。这些行业市场化运行以后,政府仍然是供热、供水、供电、供气等等的监管主体,在这方面承担着责任,这种责任既要对行业发展进行规划,进行指导,同时又要对服务的供给、质量、价格进行监管,要平衡消费者和供应商双方的利益。并针对特殊情况进行应急管理,这样一个过程中,我想今天北京因为针对气候的特殊变化积极采取了一些及时措施,但是在其他一些方面我们今天看到,这些行业仍然有很多争议,尤其在价格方面,需要我们政府引入新的管理手段,平衡双方的矛盾,这一点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建新

  :

  [杨宏山点评]要成为技术强国 就应有更多自主产权

  [杨宏山点评]房贷风传收紧 购房者应理性购房

  [杨宏山点评]中央干部考核新机制有三大亮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