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角力激烈 会场内外风景各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12:57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李赢)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1分报道,这两天,联合国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正在巴塞罗那激烈角力,为40天后哥本哈根会议拿出各方接受的协议做最后一搏。

  可能你会觉得这个话题离自己太远,地球海平面上升也离自己太远,马尔代夫到水下去开内阁会议也离自己太远;甚至近邻尼泊尔为喜马拉雅山南坡冰雪消融着急、把会议搬到珠峰大本营召开也离自己太远;至于美国大片《后天》中的那些恐怖景象,就离自己更远了。

  其实这些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国北方前两天过早降下的大雪,也许在暗示我们:气候变暖已经让人类的秋天只剩下一个月了。其实,“后天”离我们并不遥远,此刻巴塞罗那谈判,正在决定我们的后代,还能否享受到可爱的秋天。

  自《京都议定书》签订以来,国际气候谈判就一直存在两个轨道。京都议定书主要针对发达国家,对其减排任务做了量化规定,但没有对发展中国家做出规定。然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同时讨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减排任务。美国一直以来想把国际气候谈判的两个轨道合并到一起,将减排的压力转向中国、印度等碳排放量大的发展中国家。《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之后将被什么新协议取代,取决于40后天的丹麦哥本哈根会议。

  而这两天在巴塞罗那举行的谈判,就是哥本哈根会议前的最后一轮正式磋商,核心任务,就是为哥本哈根准备一份各国都能接受的最终协议文本。不过,中国之声特派巴塞罗那采访的记者李赢告诉我们,目前会议的气氛非常不妙,许多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推卸责任,而发展中国家认为各国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达国家如何对发展中国家技术和资金的帮助,是这次谈判的重点。4000多名谈判代表在环保人士的呐喊和期待声中走进会场,为达成一项公平、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协议进行最后冲刺。由于之前4轮气候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代表们都深感有压力,表情并不轻松。

  记者在现场发现,会议间隙仍是白人和白人扎堆,黑人和黑人扎堆。在谈判桌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彼此之间的对话往往针锋相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苏丹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在会议上表示,对于发达国家任何破坏《京都协议书》的企图我们已经做好了坚决抵制的准备,发达国家需要在减排方面继续承担主要责任。77国集团的一位谈判代表同样意味深长的表示,发达国家为应付金融危机拿出万亿资金拯救股市银行,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只愿意拿出1千亿欧元,这不禁让人们对发达国家在改善气候方面的意愿产生怀疑。

  目前来看,会场是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响亮,而发达国家的声音有一些弱。欧盟没有在资助问题上作出具体规定,美国立场依然顽固。美国表示,在国内的气候立法没有通过之前,美国不会作出任何承诺。

  目前,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问题是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既不愿意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也不愿意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承诺。作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这次巴塞罗那谈判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到目前为止,围绕减排目标及资金等措施方面的众多分歧依然存在。

  这次谈判期间,会场外也很热闹。这几天在西班牙美丽的海港城市巴塞罗那只有一个口号——我们需要快速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在会议开始的当天,会场外千钟齐鸣。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志愿者,手里拿着绿色小闹钟一起响铃,一起高喊着“醒醒醒醒”,各国谈判代表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一些环保人士穿着白色、绿色衣服用形体艺术警示人们,气候变化对人和动物的威胁。

  在巴塞罗那著名的圣家大教堂上,环保人士攀上高耸的教堂拉出巨大的横幅写道:世界领导人是时候为气候协议拍板定案了。给参会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6名环保者戴上面具扮演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等发达国家领导人,他们聚在一起煞有介事地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最后却撕毁了一张巨大的气候变化资金支票。表演者说,他们是为了表现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资金问题上不负责的态度。

  虽然说气候问题谈判是各国政府间的博弈,但是,气候变化问题却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也许我们不能影响政府的决策,但至少我们能影响我们自己!如果真的想为气候问题做点什么,我们还是能够做出选择的:去厨房拿东西的时候,记得把书房的灯关掉;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少开车;关电脑的时候记得关闭显示器,等电梯的时候只按下离自己楼层最近的那一部,而不是所有。当我们想起来的时候,能做就做一些吧。做一些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即使不能坚持做一辈子,也比一辈子不做要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