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保监局:车险新方案不涉及价格垄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13:23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7分报道,近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在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征询专家意见。有专家表示,在完善车险浮动机制后,未来保险业应逐步降低车险基础费率。同时,专家也对商业车险可能出现价格垄断提出质疑。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庹国柱昨天(3日)表示,导致我国车险行业全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费用成本太高。去年我国车险经营费用成本率高达46%,而车险赔付金额仅占总保费的约60%。庹教授介绍,美国某连续多年盈利的大型车险公司,费用成本率仅为20%左右,赔付率连续多年达到80%。如此一来,这家公司车险业务基本保持不盈不亏,其连续多年盈利的秘诀就是凭借保费带来的现金流,依靠投资赚钱。中央财经大学徐晓华教授昨天表示,北京车险往年数据显示,车险保费骗保流失率一度高达28.3%,即保险公司近三分之一的保费收入支付给了骗保者。由此可见,保险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他还建议,应加大对酒驾等违章者的保费上浮力度,可以考虑一次酒驾,保费翻番。

  此次北京费率浮动方案主要与理赔次数挂钩,而且由行业协会牵头,保险公司统一费率浮动。新方案如果实施,北京车险信息平台将对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承保环节进行系统管控,将确保各公司能够按照车辆实际发生赔款次数计算保费。也就是根据同样的计算公式,得到同样的浮动系数,同一车辆在任意公司投保,其应支付的保费基本相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海纯副教授提出,这是否涉嫌价格垄断。对此,北京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只是规定了浮动系数,没有改变基础费率,没有规定统一的价格,所以并不涉嫌价格垄断。另外,新方案实施前后商业车险总保费不变,是此次费率浮动方案遵循的原则。方案实施后,不会让大多数车主感到保费支出增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