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人士议中国加息:并非改变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3:31
  对于中国何时加息的问题,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昨日表示,由于预计中国明年消费物价指数将升至2%,相信中国将在明年3至4月将会加息。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昨日也透露,“政府审慎且及时地采取退出策略,对于中国实现长期增长潜力,并推动全球经济重新平衡来说至关重要。”历史经验表明,过度依赖扩张性政策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

  邓体顺预测,2010年中国央行将累计上调名义基准利率81个基点,每次27个基点,其中首次加息很可能在2010年二季度出现。关于“退出策略”的时间,邓体顺表示,政策的正常化实质上有别于政策收紧,而且退出策略是明智之举。他说,预计未来的政策正常化之路可能会分三步走。首先,从2009年第三季度发行票据;随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最后,对贷款限额进行“窗口指导”。

  也有人认为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市”并不一定仰仗加息。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认为,内地将于明年开始实施退市政策。他表示,2010年将会是中国管理资本流动并退出刺激政策的一年,但使用的调控工具不一定是加息,可包括加强对产能过剩的项目审批、发行央行票据和调高银行准备金要求。但无论如何,调整货币政策是大势所趋,今年是金融危机的应对年,明年则是政府退市的一年。

  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董事刘奥琳认为,近期货币政策趋紧的挪威、印度等国家,是主要的商品出口国,它们的经济复苏受益于商品价格上升。而且它们在此轮危机中很少受到有毒资产的影响,银行系统相对健全,信贷活动已明显恢复增长。此外,它们都采用灵活汇率体制,较少受制于“热钱”可能导致的资产泡沫的威胁。但是,她预计美国、欧元区、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在2009年年内或将维持利率不变。(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