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失业率和高赤字制约欧洲经济复苏步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3:36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3日电 综述:高失业率和高赤字制约欧洲经济复苏步伐

  新华社记者张碧弘

  天气越来越冷,欧洲的冬天已经临近。而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洲经济已步入渐趋复苏之路,经济界的冬天正渐行渐远。

  预测报告说,今年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出现4.1%和4.0%的负增长,2010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均将增长0.7%,2011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则有望分别增长1.6%和1.5%。

  但是,由于拉动经济复苏的多为“临时性因素”,且失业率过高、公共财政状况失控等负面因素无法在短期内得以缓解,欧洲经济复苏之路并非坦途。分析人士认为,高失业率和高赤字将制约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

  秋季预测报告说,欧洲经济当前经历的这次衰退,程度之深、时间之长、波及面之广史无前例。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欧洲经济分别萎缩了约2%和2.5%。绝大多数成员国经济受到了重创,萎缩程度从2%到5%不等。

  今年夏天以来,欧洲各种经济指数出现好转,金融市场趋稳,信心得到恢复,复苏迹象日趋明显。第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或可出现增长。报告将此归因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欧洲中央银行及各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世界经济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的提前复苏。报告预测,欧盟和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的增幅可能为0.7%,而此前的预测为萎缩0.1%。

  欧盟委员会认为,有几方面因素制约着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其中过高的失业率和几乎失控的公共财务状况将是复苏的大敌。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为减少成本,大规模裁员,导致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达到10年来的最高点。虽然欧盟和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促就业、保“饭碗”的措施,但报告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企业仍将加大裁员力度。报告预测,今年欧盟和欧元区失业率将分别为9.1%和9.5%,明年分别提高到10.3%和10.7%。到2011年,将进一步提高到10.2%和10.9%。过高的失业率和庞大的失业人口将制约个人消费,进而抑制经济增长。

  金融危机使欧盟各成员国的公共财务状况陷入几乎失控的地步。报告说,到2011年欧盟的财政赤字将迅速提高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5%,欧元区的财赤比例也将达到7%。到明年,欧盟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可能提高到79.2%,欧元区则可能高达84%,远远超过60%的上限。

  此外,贸易和内需低迷也妨碍着欧洲经济增长。贸易是欧盟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传统上欧盟经济复苏常常始于贸易增长。然而,随着临时性经济刺激计划在明年逐步退出,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疲软过程,需求不会快速恢复,因此,欧盟贸易很难在短期内增长。

  欧盟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支柱是内需。通常,贸易增长会促进投资需求,进而推动就业和个人消费增长。然而,在当前的经济情势下贸易无法拉动内需。低迷的内需、处于历史低点的产能利用率、公司利润下降和黯淡的劳动力市场,无法指望个人消费会有大起色。报告预测,欧盟的个人消费到2011年才可望实现1%的增长。

  另外,银行系统信贷不畅也将影响企业的融投资活动。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敦促各成员国政府制订清除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并警告说,没有正常的信贷流动,经济就不会有可持续的复苏。

  鉴于以上各种负面因素难以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和消除,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之路将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