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将结束 优惠面扩大可能性小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04日14:12

  1.6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结束

    乘联会分析扩大优惠可能性小或对幅度进行调整

  汽车购置税优惠年底不会急刹车

  “我想买1.8排量的车,要是明年购置税降了,那不就亏了,到底明年还会不会有优惠政策呀……”临近年底,关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猜测,已经成了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据悉,按照国务院于年初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

  目前,坊间已开始流行多种版本的猜想。业内专家认为,取消优惠政策,弊大于利;将优惠车型的范围向上扩大可能性较小。

  市场现象

  销售员拿“购置税继续优惠”揽客

  “没瞧专家都说了吗,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巨大作用,明年一准儿得延续。”昨天下午,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国产车销售大厅内看到,东风日产品牌的销售员小宋正在想办法挽留客户。

  由于该品牌旗下的骐达、颐达、骊威等车型纷纷断货,很多意向客户怕年底前提不到车,无法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而打算转购其他车型。

  为了留住客户,小宋收集了近期所有呼吁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的新闻报道,目的就是为了说服客户,过了年底提车也不会吃亏。

  记者从北京现代、上海大众、东风标致等品牌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1.6升排量车型几乎都出现了抢购的局面。

  与此相对应的是,大排量车型的厂家纷纷补贴购置税进行促销。有车主告诉记者,购置税优惠扩大到大排量车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尽管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继续延续,他们尚未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汽车增长比预想的要好。

  业内认为,这样的观点意味着工信部已经透露了口风,即购置税优惠政策至少不会在今年年底之后“急刹车”。

  政策走向

  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将如何调整?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等多部门的多名专家。

  ●新政猜测

  1.保持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

  2.购置税优惠政策应扩大到2.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

  3.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应全部免除

  ●业内观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今年年初,曾以书面形式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建议,上书政府有关部门,并得到采用。

  近日,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透露,根据乘联会政策研究室研究,他们认为,明年国家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有两项基本不会变,一是汽车下乡政策,另一个是以旧换新政策。

  消费者最关心的1.6升及以下乘车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走势,乘联会重点做了分析。崔东树说,购置税减半政策加上免养路费,对我国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60%,因此明年1月1日开始,如果取消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2010年汽车市场有负增长的风险,“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他说。

  购置税资金是用于国家道路建设,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很薄弱,要求购置税优惠永久化、加进其他优惠的内容和扩大优惠幅度,都不现实。

  “最低是1.3升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不变,保证汽车下乡政策不变。1.3升-1.6升的乘用车优惠幅度仅能减小到购置税7折优惠,时间是再延续一年,明年市场会增长10%-15%。”崔东树分析。

  优惠面扩大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他建议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能够继续实施,如果不实施,汽车市场可能会有大的滑坡,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减弱。

  至于具体的调整方案,徐主任表示,1.0升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可以再减点儿,鼓励消费者购买小车。但优惠范围扩大到2.0升完全没有必要。他说,以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说,1.5升的车型应该算得上家用轿车的黄金排量。如果想增加功率,可以靠技术更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等来实现,这样一来油耗也不会上升。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今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已经超过了政府的预期。

  至于明年政策将取消、扩大,还是保持,迟总经理认为,不论从政策的优惠幅度还是范围上来说,扩大的可能性都非常小。

  文/记者王溪陈小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