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当选一周年 天神跌落凡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4:21
  一年前,他以“Yes,wecan(是的,我们可以)”的口号和大量写着“Change(变革)”的标语牌击败麦凯恩,夺得总统宝座。一年后,他公开承认“Changeishard(变革是困难的)。”他可能早已感到,总统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而是荆棘满地

  11月4日,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诞生的见证者,今天,对现在的戴维·普罗非来说,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曾于2007年在芝加哥奥巴马竞选总部就职的他,回忆起那个“振奋人心”的时刻,只剩下不胜唏嘘。

  “11月5日(2008年)一大早,报摊上当日的报纸就告罄,急切的人们只好赶到报社总部购买,纽约时报大楼门口排起了长龙。”普罗非说,“所有人都似乎准备买份报纸用镜框挂到墙上留存万世。”那时,他们相信奥巴马可以医治百病——学生坚信他可以降低学费;老师坚信他可以提高工资;退休工人坚信他可以增加补助;反战人士坚信他可以很快结束伊拉克战争——你绝对不会怀疑,奥巴马已经成了神,一个可以除却痛苦、带来欢乐的神。

  从神到人 时过境迁

  当了总统的神,终究要变成人。眼下,从华尔街到底特律,从中国到伊拉克,奥巴马终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愿望。

  “你们不可能同意我所作的每一个决定。”奥巴马在去年此时的获胜宣言中,就为自己从神变做人作了铺垫。进入11月以来,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基本被甲流和阿富汗局势占据,仅日前被曝发行量大幅下滑的《今日美国》,昨日略微应景地推出一篇《第一家庭在“变革”》的头条,从奥巴马的瘦身计划到第一夫人的穿着之道,再到白宫花园里的新摆设,文章极尽铺陈之能事。与之相比,奥巴马当日就美国经济发表的讲话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从“我们可以”到“存在困难”

  “我们无法选择危机如何开始。但能够选择在危机结束时留下什么遗产。”在奥巴马看来,正是“不负责任的文化”导致美国经济动荡。而改革的目的,就是从根子上杜绝这种鲁莽和滥用行为,保护自由市场经济的兴旺发展。11月3日,奥巴马并没有沉浸于当选一周年的喜悦中,而是召集16位经济专家,共同探讨美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出路。

  “美国经济要从过去的主要以债务推动型增长模式转向出口推动型增长模式。”奥巴马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今后美国经济要转向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这种增长将为广大中产阶层带来高工资和高生活水平。这种模式历史上曾经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模式。

  “变革”曾是奥巴马去年参选时提出的最响亮的口号,但时隔一年,不难发现奥巴马的口气变软了。他甚至在日前签署国防预算时承认:“变革有困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从肯尼亚到中国

  去年此时,人人在关注美国总统选举的同时,最多听到的另一个国家大概就是肯尼亚——奥巴马的故乡。如今,随着奥巴马首次访华的日子临近,以及近期中美贸易之间不停爆发的“小打小闹”,国际舆论的关注点毫无疑问地落在中国。

  自轮胎特保案以来,中美之间关于贸易“双反”政策的争论不断,昨日更爆出“有毒”石膏板事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所谓的“有毒”中国石膏板(又称干墙或墙板)事件在美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宣称,已接到1900宗针对中国产石膏板的质量投诉。一些美国房主甚至提起法律诉讼,要求中国企业给予赔偿。可事实上,迄今为止,都没有谁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中国石膏板应当受到如此指责。

  不可否认,在年贸易额高达数千亿美元的中美贸易往来中,出现一些摩擦和分歧是难免的,而关键是双方都能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妥善解决问题。昨日,奥巴马在声明中提到,在贸易方面,美国必须打破限制贸易政策,并呼吁采取更平衡的贸易政策。这可能会再次引起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争论。上周,距离奥巴马访华仅半个月之时,中美两国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领域进行了高端对话,为两国元首的会晤预热和铺路。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表示,他将确保奥巴马总统访华时,能够在推进两国贸易发展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积极的两军交往和热络的经贸谈判并非偶然,体现出中美双方的诚意,既是为奥巴马访华做准备,也是落实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具体步骤。(记者王丽颖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