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科大师生深情悼念钱学森先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4:27
  11月1日,中国科大 300多名师生来到校园内钱学森雕像前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钱学森先生。特约摄影王志强

  钱学森先生逝世的噩耗传来,中国科大师生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10月31日晚,一百多名师生冒雨聚集在科大西区钱学森先生铜像前举行送别仪式。11月1日,中国科大举行师生代表座谈会悼念钱学森先生。

  “他是位杰出的教育家”

  “他用前瞻的视野、国际的水准和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务实精神,言传身教。他不仅是一位闻名于世的大科学家,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杰出的教育家。”11月2日,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第一届全体毕业生致电深情悼念首任系主任钱学森。

  1958年,钱学森先生积极倡导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亲自组建和领导了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后更名为近代力学系),并担任首任系主任20年,选聘一流科学家为学生授课。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58级学生张瑜至今清楚地记得,当钱学森先生在全系大会上宣布聘任教师的名单时,高声地说:“我把科学院的"大炮"都给你们调来了!”

  尽管工作繁忙,钱学森先生仍抽出时间给学生讲授《火箭技术概论》(后定名为《星际航行概论》)课程。中国科大力学与机械工程系教授、61级学生夏源明说:“钱老特别强调做科学研究的人是要有训练的,有扎实刻苦的训练才有能力。这些优良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下去。”

  “追求真知的精神要传承下去”

  钱老指导学生们开展的“小火箭上天”,成为近代力学系第一届毕业生的美好回忆。1958年秋冬,力学系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火箭研制小组。没有厂房,大伙就在搭建的简易活动房内工作。钱老鼓励学生说:“敲敲打打做学问才扎实,靠敲敲打打能做出好的工作。”中国科大原副校长蔡有智说:“钱老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追求科学真知的理性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1960年,在小火箭研制过程中,一位专家建议,为降低成本,我们可以考虑将使用的超音速喷管由钢制改为水泥制或陶瓷制。但钱老对这个意见不赞成,他说:“该洋的地方还是要洋嘛!”“他反对跟风,反对人云亦云。”张瑜说,钱老的这种实事求是、以科学为依据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上课时钱老发现,许多工农子弟因为经济困难买不起计算尺等学习用具,他便将自己出版的中文版《工程控制论》一书的稿酬捐给系里,资助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具。1961年12月25日,中国科大党委专门给钱老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最近,您又慷慨赠款一万一千五百元,我们给同学买了计算尺,不仅帮助许多同学解决经济上的困难问题,并给同学精神上以很大的鼓舞,我们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继承和发扬钱老的学术精神”

  1970年,中国科大迁到合肥市后,钱老仍十分关心学校建设与发展。2008年,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致信钱学森,向钱老汇报中国科大五十年办学成就,并请钱老就科大发展给予指示,钱老回信说:“我想,过去科大所走的"理工结合"的道路是正确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发展,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我相信在未来,科技大学一定能为我国培养出"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科大副校长鹿明说,钱老是科大的首倡者和创办人之一,也是科大办学思想的奠基人之一,他对科大力学学科和学校整体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远铭记在科大人的心中。学校将进一步弘扬钱老的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精神的追求。一些学生在学校论坛上留言:钱老等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精神品格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一代代科大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钱老的学术精神,勤于钻研、勇于创新,让他的精神在我们科大人的身上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记者刘纯友)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