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洋商报:小马哥要成为马大哥 前路依然坎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5:01
  10月2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北主持上任后的第一次中常会。他提出,国民党要朝“行动政党”的方向来努力,一切人民所关心、所期待的政策,一定要剑及履及。中新社发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文说,从马英九“18全”领国民党党权之后的宣示看,他亟需解决的迫切难题是团结与党产。就团结而言,优柔寡断的马英九缺乏协调能力;以处理党产而论,使党产清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还有就是,马英九成为党主席后以他的身分和性格,反而在两岸关系上失去了腾挪空间。所以,小马哥要成为马大哥,前路依然坎坷。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重任国民党主席,这个百年老店就给小马哥来了下马威。中常委贿选丑闻愈演愈烈,要不是邱毅率先行动,以请辞带动其他中常委效法,马英九还真不知道如何处理那些贿选的中常委们。

  国民党成立以来就是派系林立,各色人等和利益纠葛难以尽言的政党组织。尤其李登辉时代,国民党染上黑金顽疾,且操纵党籍族群矛盾,玩弄权力借力打力之招,导致国民党两次分裂,丢掉政权。中常委贿选,就是黑金政治遗留的恶果。

  团结与党产是烫手山芋

  在此情势下,中常委怎么改选,能不能去掉国民党诸公身上的恶质基因,颇让马英九苦恼。如果说公平选举上来的中常委们都是些无足轻重的人物,清廉和公平倒是做到了。可是那些落选的实力派们,岂能平安无事?会在地下更加肆无忌惮地煽风点火。党中央的权力将变得更为孱弱。马英九如何驾驭国民党确实是个大难题。

  从马英九“18全”领党权之后的宣示看,他亟需解决的迫切难题是团结与党产。前者,中常委改选已经是一块烫手山芋,后者则考验马英九的政治智慧以及领党能力。不过,这两大难题,都是不好操控的双刃剑。

  就团结而言,威权独裁如老蒋、精专权术的李登辉都无法使国民党抱团取暖,何况是优柔寡断缺乏协调能力的马英九?事实证明,马英九祭出党鞭开除违规参选公职的做法已经遭遇到了反弹,如果来自地方基层的对抗传导至中央层面,加上中常委改选带来的权力斗争,反马派系会不会和马英九决裂很难预料。

  以处理党产而论,党产既是国民党的原罪,但也是一块吸引国民党凝聚力的利益大蛋糕。党产的“臭豆腐”效应,使党产清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马英九信誓旦旦,但从党内民意的反应看,和马论并不共振,更多强调要逐步渐进地抛掉党产包袱。可见,国民党和党产依然有着难以割舍的利益。

  大陆对马英九评价不高

  还有就是,国民党近年来最大的成绩是在两岸关系上的突破,但那多是连战、吴伯雄的功劳。马英九成为党主席,以马的身分和性格,反而在两岸关系上失去了腾挪空间。虽然马英九授权吴伯雄继续在两岸关系上奔走,但时位之移人,责任和担当不可同日而语。而经过台风、达赖访台和热比娅事件之后,大陆对小马哥的执政能力和处理两岸问题的决断力有了重新的认识,对其信任也大不如从前。

  没有人怀疑马英九的人品和政治道德,但是在党内各有打算、岛内乱局纷呈和两岸关系微妙复杂的政治现实下,一个不粘锅的好人是解决不了这如许矛盾的。如果这个好人再将所有权力集于一身,权力之累更是难以摆脱的紧箍咒。

  小马哥,要成为马大哥,前路依然坎坷。(张敬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