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为何要抛弃纽约原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5:07
  对于沙特来说,其沙漠中生产出来的石油,是一种有形的实物商品,不是被华尔街肆意玩弄用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工具。

  据沙特《经济报》报道,沙特阿美公司从明年1月份起将采用墨西哥湾AGRUS原油产品价格指数取代原先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发布的西德克萨斯(WTI)原油价格作为沙特出口到美国的原油定价参考指数,原因在于西德克萨斯指数系美国国内原油产品价格指数,与世界石油市场关系不大,德克萨斯原油大都在美国国内销售,很少出口到国际市场,因此该指数与墨西哥湾原油产品价格指数有明显差异,致使沙特出口到美国的石油产品价格波动较大。

  对于沙特来说,其沙漠中生产出来的石油,是一种有形的、实物商品,不是被华尔街肆意玩弄用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工具。基于这种观点,沙特决定抛弃在出口石油到美国的原油定价参考指标——纽约商业交易所发布的WTI原油价格,而WTI被全球大多数产油国所采用。

  这既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也是一个打击Nymex原油期货市场统治地位的象征性手段。

  沙特出口美国的石油大约为150万桶/天,仅次于加拿大对美国的出口,但其原油并未在Nymex交易,基本上通过与其他国家签订合同销售出去,但这些合同却是采用WTI作为定价的参考指标。

  近些年来,沙特一直在抱怨Nymex的原油定价辜负了对其信任。沙特阿美公司称,Nymex原油未能很好地反映全球石油供给和需求基本面,受够WTI原油的定价折磨。今年,纽约原油的波动,与现货市场基本面脱离得太远了。

  去年油价一度飙升至147美元/桶的纪录高点,好像在暗示全球没有足够的原油产量来满足需求,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沙特阿美公司指责Nymex的投机力量失控,推高了油价。

  另一方面,当今年初油价见底时,WTI原油价格下跌得似乎又太低了。WTI原油价格通常要比伦敦布伦特原油每桶高1美元多,但是今年1月份时,纽约WTI原油价格竟然一度便宜12美元。当时的问题出在Nymex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交割库库容不够,一度出现交割库爆满的情况,令人产生了国际市场上原油供应极度过剩的幻象,而实际上过剩程度只限于这个特定的仓库。另外一个被指责的原因是,俄克拉荷马州不靠近海岸,使得实物交割有一定困难,与石油贸易通过海上超级油轮运输脱节。

  显然,WTI原油不是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国家的石油出口定价参考的佳配。WTI原油是轻质低硫合约,而中东的石油是含硫重质原油。沙特阿美将于明年1月份使用阿格斯能源咨询公司(ArgusMedia)编制的阿格斯含硫原油指数(SourCrude Index)进行定价。

  Nymex迅速做出反应,称“计划在沙特阿美公司开始改变定价标准之前,发布两款基于阿格斯指数的期货合同”。

  现在的问题是,沙特有多大的影响力去摧毁Nymex的统治地位?谁将跟随沙特的步伐?如果沙特阿美公司这一举动被证实是聪明的,也许巴西、委内瑞拉,甚至加拿大会跟随其后。

  有分析师甚至认为这可能将完全动摇全球石油定价基准。 李 辉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