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5国代表西安共商丝路“申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5:14
  新华网西安11月4日电(记者刘彤)来自中国、中亚五国、印度、伊朗、阿富汗等15个国家的近60名政府代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专家学者,11月3日聚集在陕西西安,共同协商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问题。

  此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在西安举行的中国民间博物馆发展论坛上表示,作为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大唐西

  市遗址已被列入丝绸之路各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

  “丝绸之路”是沟通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把古代的中华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

  为了更好地保护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遗产,2006年8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在中国新疆吐鲁番召开了国际协商会议,签署了《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遗产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标志着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15国在西安举行协调会,将明确今后申遗的方法,确定共同的申遗文件标准,为协调申遗以及申遗成功后的遗产管理制定基本原则。同时,还将明确未来申遗的途径。在丝路申遗项目上,将讨论是采取申报一项遗产包含所有国家的诸多遗产地,还是以丝路为主题申报多项文化遗产等内容。

  这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办。今年5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次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分区研讨会”上商定,由中亚五国、中国、阿富汗、印度、伊朗、日本和尼泊尔每个国家各派两名代表组成“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