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当选周年遇尴尬 州市长选举民主党失三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5:14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吴庆才)四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然而他收到的不是助兴的胜利美酒,而是“奥氏神话”破灭的尴尬现实:在三日晚间陆续揭晓的三个州、市长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可谓“兵败如山倒”,“让出”了坐镇多年的弗吉尼亚及新泽西州长官邸,且对纽约市长一职的挑战也是功亏一篑。

  弗吉尼亚州一直是共和党的大本营。但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该州大多数选民却投了民主党的票。奥巴马因此成为一九六四年以来第一位总统大选中在维吉尼亚州获胜的民主党人。然而在本次选举中,大多数去年支持奥巴马的独立选民转向了共和党,共和党候选人麦克唐奈以百分之六十三对百分之三十七得票率的较大优势战胜民主党对手迪兹,他也将成为维吉尼亚州八年来第一任共和党州长。与此同时,该州的副州长、州检察长职位也被共和党一举拿下。

  更让奥巴马倍受打击的是,他亲自助选的新泽西州一向被视为民主党传统堡垒,在本次选举中也被共和党攻破了。现任州长、民主党人科尔津在当天举行的州长选举中败给共和党候选人克里斯蒂。根据对百分之七十一选区的统计结果,克里斯蒂以百分之五十对百分之四十四的得票率领先科尔津,获胜已成定局。舆论认为,新泽西州长的争夺是关键一战,可能会对美国的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影响。连共和党宣称:“倘若共和党人在深蓝的新泽西胜出,将向全国传送震撼浪潮,直击白宫大门。”

  在纽约市,现任市长彭博惊险地以大约五个百分点,击败民主党的汤普森,连任成功。身价亿万的彭博自掏腰包,在整个竞选期间花费超过一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最昂贵的自费竞选活动。彭博虽然是无党派独立候选人,但却获得共和党及独立阵营的支持,加之纽约是民主党大本营,因此彭博连任成功,事实上也是对奥巴马和民主党的一个打击。

  这场地方州、市长选举恰好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前夕举行,也是奥巴马上台以来首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是测试其施政成绩的“晴雨表。显然,曾经所向无敌的奥巴马选举牌已经不灵了,在这次公测中奥巴马已全盘皆输。

  舆论认为,民主党失利原因是:经济未能走出困境,使得一些独立派选民纷纷转向共和党,而医疗改革等争议政策亦令奥巴马和民主党民望受挫。本次选举被视为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前哨战”,三城皆失无疑是奥巴马的一个麻烦信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