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华裔冤案暴新移民窘境 语言文化隔阂有冤难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5:35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法官2日宣布撤销对美国华裔音乐教师陈柏平的所有控罪时,华益社理事、佛利蒙牙医赵炽强(HerbertChiu)就坐在陈柏平身旁。陈柏平曾问赵炽强,法官会在庭上向他道歉吗?

  赵炽强接受访问时表示,可见得对陈柏平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名声恢复的事,“这是一个被诬告的人,最最在乎的,”赵炽强说,不只是让小圈子的人知道陈老师是被冤枉的,而是要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还陈老师一个清白。

  赵炽强是华益社创社会长,也担任理事,他说,华益社以整个组织的名声投入帮助陈柏平的工作,是经过全体理事的慎重辩论后同意的。陈家母女从最初和赵炽强接触开始,两三年来,从陌生到成为生活上的好友,不是因为赵炽强本身也是上海人,而是赵炽强发现陈老师实在太冤了。

  赵炽强说,陈柏平案让他看到一个新移民在文化和语言的隔阂之下,有冤难伸,被女学生诬谄,一开始又聘到敷衍草率的律师,用大白话来说:“真的好倒霉”。

  谈到语言的隔阂,赵炽强举例说,控方问陈柏平:“Did you touch hermanytimes?”陈柏平答:“我没有碰她呀。”但译回英文居然是:“I didn"t touch hermanytimes.”

  赵炽强也说,在美国教学生钢琴,文化上和中国人的老派教法不一样,美国老师多半对孩子客客气气,不断的鼓励,中国人则相信严师出高徒。

  在湾区教钢琴已18年的程定一,也是男性钢琴老师,同样来自上海,只是并不认识陈柏平。他曾经去法庭聆听陈柏平的案子,并且以专业钢琴老师的经验写了一封信,替陈鸣不平。

  程定一说,湾区华裔钢琴老师以女性为绝大多数,男老师和女老师的比例有可能低到1:9。

  依据法庭的纪录,从女学生的证词判断,陈柏平对女学生动手动脚的例子几近百次。程定一说,这太离谱,因为女学生钢琴已是英国皇家鉴定第五级,“如果每堂课都在骚扰,哪有时间教琴、教乐理,让她晋到第五级?可见一派胡言。”程定一说,很多家长提到陈案,也都表示同情。(黄美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